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志愿者:卓越的另一个角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志愿者:卓越的另一个角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22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随想】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各国运动健将精彩的表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与此同时,活跃在冬奥会的另一群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也“火”了。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因为志愿者的热情和友爱感动落泪的视频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被刷屏,引起众多中外记者的注意。离开时,她又哭了,说“爱你们”,众多网友在她的账号下温暖留言。

  我国新科奥运冠军任子威夺冠之后,走出颁奖区,有一群志愿者在那里高声唱“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讲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也哽咽了,任子威说:“我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充满希望,我们可以为国家付出一切。”

  冬奥村的志愿者们和瑞典滑雪运动员斯文·托尔格伦用矿泉水瓶当作冰壶进行冰壶比赛,一群运动员围观叫好。

  牙买加运动员本杰明凌晨失眠到餐厅,志愿者们和他“斗舞”,从此他和餐厅的志愿者成了好朋友,每天都要去待一会儿,开心共舞。

  向外国运动员展示中国功夫、和“冰墩墩”共舞引起热情围观……无数温暖的、朝气蓬勃的故事每天每个场馆都在发生。

  “迎接参赛人员、提供交通运输信息、餐饮服务……没有他们,冬奥会将无法运转。”一家外国媒体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点赞。

  另外一则网络短视频中,不知道志愿者们是在早起上班还是深夜下班的路上,坐在大巴上的他们全都睡着了。发帖人写道,也没有很累,只是一坐下来就困。

  也许这就是冬奥志愿者们的日常,每天辛苦并快乐着。

  在运动员逐梦冰雪的时候,他们向全世界传递着友谊和温暖。在运动员收获奖牌的时候,他们也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我们可以相信,让莫德落泪的志愿者们也同样感动和不舍,让任子威哽咽的志愿者们已经先他一步有了和他同样的感受,和托尔格伦、本杰明一起玩的志愿者们同样收获到他们的友谊……也许这就是人类热爱体育这种文化交流活动的原因之所在。

  体育既是一种交流,也是一种教育。做奥运会志愿者,在国际的、体育的文化环境下,对于大学生来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课堂,既是认识别人的课堂,也是认识自己的课堂。在国际文化环境下工作,志愿者们可以同时接触到许多国家的文化和思想,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更重要的是,在这种交互中可以更清晰地认知自我。

  各高校在全力保障支持奥运会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将服务冬奥会作为一个大型思政实践活动。因为,对于大学生来讲,这不仅是一个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通过在冬奥会的交流中认知他人,认识自己,更是一个认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实践机会。前述的这些故事告诉我们,正如同网友们热议的那样,中国的00后在奥运赛场上绽放出光芒,服务赛场的这些00后们,同样值得我们骄傲。他们经受了考验,他们展示了自信,这是一堂成功的思政课。他们收获了成长,他们锤炼了能力,他们的精彩和卓越,正在开始。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