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4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日报社论】 

携手共奋进,一起向未来

——热烈祝贺北京二〇二二年冬残奥会开幕

  历史会镌刻这一笔,世界会铭记这一刻。今夜,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五星红旗、残奥会会旗升起,凝聚团结、友谊、进步的主火炬点燃。

  这是举世瞩目的冬残奥之约。来自五洲四海的残疾人运动员怀着光荣和梦想,用努力拼搏、奋勇争先诠释“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这是象征人类文明进步的盛大节日。“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与“平等、参与、共享”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理念相融相汇,激励人们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欢乐,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向世界奉献了一届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北京冬残奥会一样办好,奏响“一起向未来”的华彩乐章。

  从1976年第一届冬残奥会在瑞典举办以来,冬残奥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残疾人运动员展示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平台,演绎生命价值和人生精彩的舞台。今天,残奥价值观与理念不仅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参与体育、健身康复、享受快乐,而且推动人道主义精神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为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运动点燃希望,拼搏成就梦想。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张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友新朋。这是全世界残疾人运动员的盛会,将展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写下欢乐、友谊、梦想、成功的故事;这是全世界残疾人的盛会,将唤起人们对残疾人更多理解、尊重与关爱,促进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这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将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体育事业是展现精神与品格、凝聚信心与力量、充满关爱与希望的事业。我们相信,以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标志,世界残奥运动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残疾人了解和参加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一定能把和平、友谊、关爱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特别是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带动场地设施、赛事运行、服务保障等各环节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在体育、康复、文化、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权益,成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以北京冬残奥会为新起点,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一如既往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共同发展。

  今夜,北京拥抱世界,世界瞩望中国。赛场上,用拼搏点亮人生;赛场外,将奋斗写进历史。实践将又一次证明,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残疾人同样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在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中,残疾人同样可以奏响生命的强音。

  让我们携手共奋进,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