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她们拓展了美的边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她们拓展了美的边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一股“她”旋风在赛场上激荡。

  挥臂撑雪、收臂冲刺,在15公里的起伏雪道上像飞鸟一样滑翔——3月6日,在残疾人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洪琼第一个冲过终点线,高呼“中国万岁!”;同一日,残疾人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中国运动员张梦秋越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岩石赛道最后一个弯道,全速冲向终点,在人群的欢呼声中获得金牌;3月7日,法国名将塞茜尔·埃尔南德斯以47岁的高龄出战残疾人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LL2级比赛,一马当先从高高的雪坡上一跃而下,夺得冠军……

  迅猛、强壮、健美,灵活而富有力量——这些驰骋赛场的残疾人女性运动员们,打破了人们对残疾人和女性的刻板印象,证明了女性,尤其是残疾人女性,一样拥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和挑战极限的渴望,并且完全有能力逐梦体育赛场,创造精彩和荣耀。

  体育是力与美的绝妙和谐,是生命的辉煌绽放,是人类对完善自身的终极追求。参与北京冬残奥会的女性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享受,还有精神震撼。她们用女性独特的方式,重新定义美,不断拓展着美的边界。

  她们突破极限。在挪威残疾人越野滑雪运动员比伊特·斯卡斯泰因眼中,越野滑雪就像一场舞蹈。她热衷迎接新挑战,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残疾人赛艇金牌,并成为第一个登上挪威名人舞蹈比赛电视节目的残疾人。她说:“看到极限并不难,但发现自己的可能性并专注于你能做的事情更加有趣。”

  她们无所畏惧。塞茜尔·埃尔南德斯从不在意自己的年龄,获得了多次世锦赛冠军和三枚冬残奥会奖牌的她仍征战在热爱的雪场上,终于梦圆北京。她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女性参与冰雪运动:“我要把这块金牌献给所有正在拼搏的女性。克服恐惧,加入我们,踏上雪板吧!”

  她们用热爱超越一切不可能。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于静是本届冬残奥会118名冰球运动员里唯一的一名女性,也是冬残奥历史上第三位女性冰球运动员。和男队员一起高强度训练、在赛场冲撞拼抢,她乐在其中:“在赛场上拼搏,让我感到快乐。人生不可能一路平坦,平时建立的这些自信,这些乐观,会发挥力量。”

  她们在如此深刻地影响着这场体育盛会的同时,也用个性的表达装点了冰雪赛场——一缕飞扬的蓝色刘海,一手亮粉色的指甲,自信大方的精致妆容……她们的美延伸到了赛场的每一个细节。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共有64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其中有173名女运动员,占比超26%。越来越多的女性凭借对体育的热情和超强实力,登上奥运舞台,成为耀眼的体育明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女性运动员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激励千千万万的女性奋发作为。

  “我想向其他残疾女性,包括男性展示,他们能够像我一样变得更强大。”正如瑞典运动员埃芭·奥尔舍在获得残疾人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金牌后所说,“这就是我在为之努力的事情,它比赢得滑雪比赛更重要。”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