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惧困难 不留遗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惧困难 不留遗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8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3月7日午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气温持续上升,阳光倾洒在延庆的雪道上,眩目得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竞技赛道起点的气温已经升到接近零摄氏度。这里正在举行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回转的比赛。在上午举行的女子全能超级大回转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朱大庆、张梦秋分别在视力障碍组和站姿组取得领先。

不惧困难 不留遗憾

  3月7日,中国选手朱大庆(上)和引导员闫寒寒在高山滑雪比赛中,朱大庆最终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高山滑雪的全能比赛分为超级大回转和回转,前者在竞速赛道,后者在竞技赛道。选手们在上午的比赛结束后,转场到竞技赛道。“气温太高了,冰化了可咋整?”一位雪道平整员说。因为气温升高,原定8日举行的全能项目提前到7日举行。赛道的变化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率先进行的是站姿组比赛。朱大庆在上午的竞速比赛中,比斯洛伐克选手亨列塔·法尔卡索娃快两秒多。但作为冬残奥首金获得者,法尔卡索娃是强劲的对手。早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残奥会上,她就获得了三金一银,此后一直被伤病困扰,经历三次重大手术,仍未放弃对冰雪竞技的热爱。

  已经收获一银一铜的朱大庆同样渴望一枚金牌。在3月3日的赛前训练中,她的头部和肩部不慎受伤,被送医救治。但凭着顽强的信念和获胜的渴望,她重新站上了赛场,每天都有奖牌“入账”。排在最后一个出场的朱大庆在领滑员闫寒寒的带领下绕过一个个旗门,顺利冲过终点线,但经过视障程度综合评判,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法尔卡索娃,获得亚军。

  站姿组的比赛里,张梦秋有一个迅疾的出发,然而因为冲得太快,在一个弯前,她做出了一个明显的停顿,因此没能平顺地转过弯道,从而影响了接下来的速度。冲过终点线后,她在雪地上躺了一会儿。“上午领先了(没能夺金)很遗憾。”张梦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更喜欢竞速,在滑雪时沉浸于速度的快感。然而,在国际赛事中,我的竞技成绩更好。对接下来的两场竞技赛事,我仍然充满信心。”

  最终,朱大庆和张梦秋都获得了女子全能所在组的银牌。“我已经为冬残奥会准备了很久,好几次几乎晕厥过去,但我克服了伤病,也渴望有好的发挥。”朱大庆说,“我热爱滑雪,也热爱祖国,非常珍惜在这个舞台上滑雪的机会。我会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正像她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面对困难比面对遗憾简单。”

  (光明日报北京3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