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体育中实现自我、收获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体育中实现自我、收获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09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在体育中实现自我、收获梦想

讲述人: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副院长,国家轮椅冰壶队和国家听障冰壶队原教练员 穆亮

  2007年,我国首次开展轮椅冰壶项目,黑龙江省残联负责组织训练,经哈尔滨体育学院校方和黑龙江省残联批准,我非常荣幸地作为教练员参与其中,担任了8年国家轮椅冰壶队和国家听障冰壶队教练员。

  刚开始进行轮椅冰壶训练时,硬件和软件都跟不上。没有专用的场馆,我们只能利用健全人运动队休息的时间上冰训练。哈尔滨的冬天漫长又寒冷,凌晨气温经常降到零下三十几度,冰壶场更是寒气逼人,可大家都咬牙坚持着。楼里没有电梯,运动员下楼基本靠我和另一位教练李建锐一个一个背。

  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要面对的挑战远不止这些。轮椅冰壶和健全人冰壶的技术动作完全不同,没有队员在冰壶前行路线上扫冰相助,投壶力量和路线控制更严格,一个简单的投壶动作往往要练习数万次。身为队长的王海涛在生活、训练中总是帮助其他运动员,打饭、打水、修理轮椅,第一个上冰,最后一个下冰。他也曾想过放弃,可是对冰壶运动的喜爱和对突破自我的渴望让他坚持了下来。

  2014年,我和李建锐教练首次带领中国轮椅冰壶队参加俄罗斯索契冬残奥会,以小组赛第三名进入铜牌争夺赛。尽管仅获得冬残奥会第四名,但已是当时我国在冬残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让我们倍感荣耀,也让更多残疾人朋友了解和参与到冬残奥项目中来。

  2015年,芬兰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我们获得了第二名。这让我们坚定了2018年冲击平昌冬残奥会奖牌的信心。那年初春,我带领中国听障男队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第18届冬季听障奥运会冰壶比赛,获得冠军。比赛过程让我终生难忘:决赛上半场我们0∶6落后,中场调整战术后,下半场以7∶6赢得了比赛,一举夺冠。这是我国听障运动员在冬季听障奥运会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勇夺金牌。恰逢我受伤坐着轮椅在赛场执行任务。当队员们捧着金牌的一刹那,我正坐在五星红旗下,滚烫的热泪止不住地流。看着运动员们更加成熟冷静地面对比赛、超越自我,我又激动又欣慰。我们赢得的不仅是竞技体育的金牌,更是精神上的“金牌”。

  如今,随着更多冬残奥项目在全国蓬勃开展,越来越多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中实现自我、收获梦想。他们是赛场上的美丽风景。通过北京冬残奥会,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收获美好与幸福。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