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持“希望之火” 许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持“希望之火” 许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冬残奥】

  朱兵(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

持“希望之火” 许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肖人夫

  燃了!“希望之火”燃起来了!一瞬间,现场观众都露出了会心微笑,旋即掌声阵阵。

  “太棒了!”在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的心里,自豪和感动在升腾。引燃火种的,正是他的两名青年同事——殷梦岚、张军军。

持“希望之火” 许美好未来

郭红松绘

  3月2日上午,煦暖阳光下的中国盲文图书馆,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城市火种采集仪式。

  两名引火人精神饱满,面带微笑,用盲文笔在放大的盲文板上逐一刻录,当“一起向未来”的盲文刻录完毕,凸点字与光纤相连,触发了电子烟花,从而引燃火种。

  “其实,火种采集不易。”朱兵为记者揭秘,“殷梦岚、张军军有视障,一位是全盲,一位是低视力,并且练习的时间紧、任务重。”

  这就大大增加了他们判断距离和方位的难度。“我当时捏了一把汗,但是他们卡的点位特别准确,好样儿的!”朱兵与有荣焉。

  作为此次9个火种采集地之一,中国盲文图书馆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盲人文化资讯服务机构,是全国盲人的总书库。

  备受鼓舞的同时,朱兵从更为宏阔和深远的角度,谈到中国盲文图书馆被选中为火种采集点的意义。“这是对我们的宣传和展示,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更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这十年,也是中国盲文图书馆蓬勃发展的十年。”

  残疾人要真正融入社会,提高生活水平,解决就业等问题,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获得社会支持都很重要。在朱兵看来,将火种命名为“希望”,也有其深意。

  “阿根廷盲人诗人博尔赫斯曾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因此在我看来‘希望之火’应该有两层含义。”朱兵娓娓道来,“一是从实际作用来讲,盲人朋友在我们这里能够学到文化知识,有助于融入社会,改善生存状态;二是寓意着燃起心中希望的火焰,表达对广大残疾人融入社会、迈向新生活的美好祝愿。”

  随着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期开幕,凝聚着全世界亿万残疾人情感的残奥之火,再次点亮地球的夜空,作为体育爱好者的朱兵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期待。

  “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我认为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跟吃饭、睡觉、学习、工作一样。残疾人跟健全人其实没有不同,残疾人由于先天或者后天原因导致的缺陷,可以通过一些辅助设施来弥补。”朱兵接着说,因此残疾人从事体育和其他人是一样的,我们国家的盲人足球队在世界上是一支劲旅,还取得过傲人的成绩。

  在朱兵看来,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举办,大大推进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深化了全社会的无障碍理念。因此,借冬残奥会的机会,他期待能进一步做好对残疾人的引导和服务。

  “一方面要正确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从事体育运动,改变其传统的不出家门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进一步为残疾人体育锻炼提供便利,包括修建体育场所,完善体育设施,提供无障碍服务等等。”朱兵说。

  他告诉记者,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盲协等机构还为盲人组织过一系列体育活动,比如在北京郊区的滑雪场体验滑雪,感受冰雪激情;在内蒙古举办盲人那达慕,组织盲人骑马、射箭、摔跤等。“看着骑在马上的盲人朋友们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我在想,以后要将类似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冬夏两个残奥会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朱兵说:“期待通过残奥运动构建一个包容性的世界,让每一个人都能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绽放生命的华彩。”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