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诠释追梦故事 传递拼搏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诠释追梦故事 传递拼搏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冬残奥】

  邰丽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诠释追梦故事 传递拼搏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手语版《我和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无声的力量,感动着世界;舞蹈《冬残奥圆舞曲》、歌曲《冬奥之花多美丽》,再现“中国式浪漫”。“残健共融”理念在此呈现,残奥精神在此彰显。这一天,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继续创造着世界体育盛会的历史;这一天,邰丽华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在续写着属于他们的精彩故事。

诠释追梦故事 传递拼搏精神

郭红松绘

  早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邰丽华就曾领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队表演《千手观音》,用无与伦比的美丽,惊艳了全世界,“中国八分钟”载入史册。

  2008年,在北京残奥会期间,邰丽华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从开闭幕式舞台到奥运村,再到保利剧院,连续上演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用特殊艺术之美感染中外观众,至今为人称道。

  2018年,在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2022我要飞”,集中展现残疾人运动员以坚强意志作为精神翅膀,在冬残奥赛场上放飞青春梦想,并向全世界发出中国人民的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邰丽华既是“双奥之城”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残奥故事的讲述者和残奥精神的传递者。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那惊艳世界的几分钟,凝结着邰丽华及其团员(聋人舞蹈队、盲人声器乐组等)无数的心血与汗水。“残疾人演员练习声乐、舞蹈,排练节目,要比普通演员付出更大的努力。”邰丽华心疼团里的演员孩子们,同时又为他们的刻苦与懂事感到骄傲。

  这几天,在邰丽华的微信朋友圈中,有三条状态令人动容。第一条记录了团员排练节目时的细节:“伤痛,咬牙忍住;眼泪,嵌在眼眶;汗水,浸湿衣衫……表演动作不到位,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练习,直至动作流畅!每一个为了梦想前行的人都是最棒的!️”配图是三名聋人舞蹈演员坐在一起,脚上的六只舞鞋磨破了十几个洞。第二条是一段小视频,视频里的时间已经很晚,年轻演员们在排练室,或席地而睡,或躺在凳子上、趴在桌子上小憩。还有一条是她写给自己孩子的话:“妈妈不能陪你过生日了,祝生日快乐,永远开心!”邰丽华对小家、大家、国家的爱,对冬残奥会的默默付出,无声胜有声。

  “残奥盛会不断孕育出残疾人艺术精品,这些艺术精品持续讲述着残奥故事,传递着残奥精神。”邰丽华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不断用文艺创作为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更把这些特殊艺术经典持续带给世界观众。

  他们曾携大型音乐舞蹈诗《我的梦》出访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遍全国各地,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精品荟萃的大型节目中,手语诗《我的梦》、聋人舞蹈《千手观音》《我要飞》等都因残奥会和冬残奥会而生,并不断焕发出时代风采——

  生命,总有价值/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献出了一片绿荫/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散发出全部芬芳。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生动诠释了残奥运动员的追梦故事,鼓舞着更多赛场上的追梦人奋力拼搏,不断用特殊艺术的魅力感染世界各地的观众。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带给无数人温暖与感动。新的特殊艺术作品将会继续丰富大型音乐舞蹈诗《我的梦》的节目单,邰丽华说:“我们会坚持把这些精彩节目带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通过公益演出等讲好追梦故事,传递拼搏精神。”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