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代表团迎来“大爆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代表团迎来“大爆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天获得4金5银6铜

中国代表团迎来“大爆发”

  光明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东)11日的北京冬残奥赛场迎来中国选手的集体“大爆发”,在全天共13个小项的决赛中,他们各路出击、表现出色,一举获得4金5银6铜。目前,中国队已获得14金14银19铜共47枚奖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领先。

中国代表团迎来“大爆发”

3月11日,在残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回转LL2级比赛中,孙奇夺得冠军。光明网记者 刘希尧摄/光明图片

  中国轮椅冰壶队以9比5战胜加拿大队进入12日的决赛。首次组队参加冬残奥会并在小组赛中表现神勇的中国残奥冰球队负于美国队,12日他们将与韩国队争夺铜牌。

  残奥冬季两项11日在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了最后六个小项的争夺,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得冠军,这是他在本届比赛的第二金。他的队友刘子旭夺得该级别的铜牌。此前,刘梦涛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夺得冠军。而在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他还获得了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铜牌。

  刘梦涛赛后告诉记者,夺得这枚金牌,他并不意外,因为赛前他就知道自己一定会赢。“当然,能够再次升起国旗,唱起国歌,那种感觉真好。”刘梦涛说。

  在残奥冬季两项赛场,中国选手单怡霖获得了女子长距离坐姿组铜牌,赵志清获得了女子长距离站姿组银牌,余爽则获得男子长距离视障组铜牌。

  残奥高山滑雪11日共进行了三个项目的决赛,中国队共夺得1金2银1铜,其中,女子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张梦秋经过两轮比拼摘得金牌,这是她本届比赛收获的第4枚奖牌。此前她已经在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摘得金牌,在女子滑降站姿组、女子全能站姿组比赛中均摘得银牌。女子大回转视障组比赛中,朱大庆排名第二。女子大回转坐姿组比赛中,刘思彤、张雯静分别获得银牌、铜牌。

  在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结束后,坐姿组别中获得铜牌的19岁小将张雯静来到采访区,张梦秋给予她深深的拥抱,张雯静激动落泪,二人互相祝贺,这个画面感动了现场很多人。

  中国选手在残奥单板滑雪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表现同样出色:武中伟摘得男子坡面回转LL1级的金牌,孙奇夺得男子坡面回转LL2级的冠军。此外,在女子坡面回转LL2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耿焱红和李甜甜分获银牌和铜牌;纪立家和朱永钢分获男子坡面回转UL级的银牌和铜牌。

  “其实在第二滑之前我就知道已经锁定这枚金牌了,不过还是决定拼尽全力,我就是想超越自己。”赛后武中伟对记者说。在7日结束的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LL1级比赛中,他就曾获得过一枚铜牌。

  今年27岁的武中伟来自河北邯郸,因为18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他进行了左腿截肢手术。2015年,武中伟成了一名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短短3年后,他又因为吃苦耐劳的性格被跨界跨项选拔进了单板滑雪队。为了能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有所突破,他每天坚持训练10多个小时。在几天前斩获铜牌之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提升成绩。今天,他终于做到了。

  另一位单板滑雪冠军孙奇自信地告诉记者:“(比赛)对我来说没有困难。”

  孙奇是辽宁省朝阳市人,1999年8月出生,2016年开始从事滑雪训练,从2017年开始担任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长。此前,他已多次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对于比赛,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上了赛道,向前冲就完事了!”

  11日下午,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结束半决赛的比拼,中国以9比5击败加拿大队,顺利晋级决赛。

  加拿大队是轮椅冰壶项目的传统强队,教练岳清爽把加拿大队列为冬残奥会上最有竞争力的对手之一,“我们的目标就是拼半决赛”。

  前两局双方利用后手各得一分;第三局,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挥让对手连续出现三次致命失误,一举得到3分,将比分变成4比1。随后对方利用后手又追回2分。此后中国队状态越来越好,单局依次拿下3分、2分,将比分扩大至9比3,奠定比赛胜局。虽然加拿大队在第七局扳回2分,但还是未等比赛结束就提前认输,中国队以9比5的比分挺进决赛。中国队将在12日下午迎来金牌赛,对手是瑞典队。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2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