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尾声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尾声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3 02: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东)12日,北京冬残奥会共在四个项目上产生10枚金牌。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中国选手王晨阳、毛忠武和杨洪琼在残奥越野滑雪比赛中分别获得一枚金牌。在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落幕之际,中国代表团已获得18金18银23铜,在金牌和奖牌榜上高居首位。

  8比3!中国轮椅冰壶队四垒王海涛投出绝妙一壶,中国队第七局一举获得3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眼看局势已无可挽回的瑞典队提前结束比赛,中国队卫冕成功。

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尾声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3月12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中,中国队以8比3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摄/光明图片

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尾声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3月12日,中国队选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中。 光明网记者 刘希尧摄/光明图片

北京冬残奥会进入尾声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决赛在河北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图为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杨洪琼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首次亮相残奥赛场就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2018年,中国轮椅冰壶队更是成为历史的创造者,他们在平昌获得的冬残奥会金牌,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首枚冬残奥会金牌,也打破了2006年都灵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以来,加拿大队对该项目的冠军垄断。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局阶段,中国轮椅冰壶队并不顺利,遭遇了两连败,但及时调整心态之后,队伍快速找回状态,开启了连胜步伐。

  队长王海涛透露,在遭遇两连败后,队友孙玉龙给大家唱了一首《向天再借五百年》鼓舞士气,大家找回了斗志,在之后的比赛中打出了气势。他们先是以七连胜提前锁定了半决赛席位,接着在半决赛中大胜加拿大队,决赛又以8比3战胜瑞典队,时隔4年再次在冬残奥会上夺得冠军。

  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比赛12日共产生了六枚金牌,在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比赛中,00后小将王晨阳夺得金牌,蔡佳云获得铜牌。此前,王晨阳参加了越野滑雪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和长距离自由技术(站姿)比赛,但均未获得奖牌。“我的主项就是中距离,之前的两项比赛对我来说就是热身,我就是冲着这项冠军来的。”王晨阳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出生于2002年的王晨阳刚过20岁生日。4年前,他曾出现在平昌冬残奥会上,因为失去了双臂,王晨阳在平时的训练中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他从来不喊疼喊苦,他带给大家的总是积极乐观的一面。赛后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他这一路走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帅气的王晨阳笑着回答:“我觉得我没遇到什么困难,现在想到的都是开心的事,当然最高兴的就是这次获得冠军了。”

  比赛结束后,获得铜牌的蔡佳云帮助王晨阳戴上口罩,两个人激动得拥抱在一起。据教练介绍,两人不仅是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是室友和好朋友,像这样互相帮助的场景只是他们日常相处的一个小小缩影。“我身体情况好点,帮他穿穿衣服、拎拎包,他心理素质比较好,负责赛前开导我。”蔡佳云说。

  当日,在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此前获得两枚银牌的中国选手毛忠武以29分10秒07的成绩获得冠军,郑鹏获得银牌。在此前进行的短距离和长距离比赛中,前两名也由二人包揽,当时,毛忠武均是银牌获得者。

  中国队在残奥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的另一枚金牌来自女子中距离(坐姿)比赛,杨洪琼夺得本届冬残奥会上个人第三枚金牌,她的队友马静夺得铜牌。

  高山滑雪12日进行了三个项目的决赛,在女子回转站姿组比赛中,张梦秋获得银牌;张雯静和刘思彤分别获得女子回转坐姿组的银牌和铜牌。

  12日还进行了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铜牌争夺战,中国队4比0战胜韩国队。

  13日是北京冬残奥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晚上闭幕式前,还将决出残奥冰球的金牌,同时,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也将决出最后的3枚和2枚金牌。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