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雪花见证拼搏和闪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雪花见证拼搏和闪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3 02: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还回荡在耳旁。

  拂晓,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细碎的雪花纷纷扬扬落下,给即将结束北京之行的运动员送去祝福。

  为减轻近日升温对雪道质量的影响,3月12日的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提早到八点半进行。凌晨四点多,选手们起床,到打蜡房为雪板涂上比赛用蜡,然后乘坐缆车上山备赛。

  稍晚,群山笼罩在一片薄薄的云雾之中,空气中弥漫着松木香的味道。比赛开始时,天已放晴。这是残奥女子高山滑雪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过去几天的奖牌榜上,中国姑娘们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到“从不缺席”的跨越,让世界刮目相看。正如朱大庆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在祖国所举行的冬残奥会上,我希望能展现8500万中国残疾人的坚忍。”

  第一个惊喜来自张梦秋,通过两轮滑行,她再次收获一枚站姿组银牌。在张梦秋参加的五个比赛中,她收获两金三银,可谓“弹无虚发”。

  在坐姿组,中国选手包揽了银牌和铜牌。值得一提的是,获得银牌的张雯静在第一轮滑行排名第三,但凭借第二轮全组用时最短的神勇表现,她将名次推进到第二。她说:“(第二轮)成绩还没出我就知道滑得很完美,冲线的时候很兴奋。开赛前紧张有压力,但结果不错,我感到很自豪。”已有两枚铜牌在手的张雯静终于获得了一枚银牌。

  被问及最想做的事时,张雯静说:“现在最想做的是回家吃妈妈包的饺子。”而张梦秋俏皮地说:“当然是睡觉了,(连续参赛)我可累坏了。每天四点半起床,到下午眼睛都要睁不开了。”

  晚上的延庆赛区颁奖广场,每次登场必变发型的张梦秋这次设计出了一个“小猫”的新发型。五次登台领奖,从“麻花辫”“爱心辫”到“六小辫儿”“蝴蝶结”。张梦秋在夺金摘银的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个性和风采,她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打动着千千万万的人。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