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雪运动与军人素质培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雪运动与军人素质培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3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翚 李伟健(张翚系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李伟健系陆军指挥学院硕士研究生)

  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小将苏翊鸣勇夺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和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为中国队创造了这两个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再次展示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万丈豪情。值得一提的是,苏翊鸣还是一匹从CCTV6跨界CCTV5的“黑马”。早在2014年,年仅10岁的他就曾参与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拍摄,饰演“小栓子”一角,并借此入围第35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提名。此外,他还参演过《林海雪原》《狼殿下》等多部影视作品。而《林海雪原》讲述的正是解放军在东北冰天雪地的茫茫林海中,利用冰雪运动技能与悍匪们斗智斗勇,最终取得胜利的感人故事。

冰雪运动与军人素质培养

驻守在西藏阿里高原的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在雪地进行战术比武。新华社发

冰雪运动与军人素质培养

黑龙江驻黑河某边防团官兵进行滑雪训练。魏建顺摄/光明图片

  体育与军事有着天然联系

  冰雪运动,泛指在冰上与雪地上进行的各种运动,除了常见的滑雪以外,还包括滑冰、雪橇、冰球等。2015年,外国历史学家经考证发表了《阿勒泰宣言》,证明了我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发源地。我国北方分布着许多民族部落,古代生产条件落后,冬季大雪,出行不便,获取食物更难上加难。人们发挥聪明才智,将动物毛皮绑在长长的木板上,通过增大与雪地的接触面减小压强实现行动便捷,发明了类似雪板、雪橇、雪车的交通工具,大大方便了出行、狩猎,成为冬季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隋书北狄传》记载:“地多积雪,惧陷坑阱,骑木而行”描述了室韦地区人们冬季生活景象,“骑木而行”指的就是脚踏滑雪板出行。

  苏翊鸣敢打敢拼勇往直前,在体坛创造了辉煌成就,与其早年参加军旅题材影视作品拍摄受到的磨砺是否密切相关不好断言,但体育与军事的天然联系是毋庸置疑的。有人说“体育是和平时期有礼仪的战争”。古希腊人崇尚体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城邦诸国之间的战争需要骁勇彪悍的战士。被恩格斯誉为第一个创造了决战原则的底比斯统帅埃帕米农达斯,儿童时期就开始接受严酷的军事体育训练,包括在寒冷的冬夜被留于深山洞穴中锻炼胆量和忍饥耐寒能力。今天的很多奥运项目,其实也是战斗技能和作战方式的演化,拳击、散打、击剑、标枪、射击等自不必说,各种集体竞技的球类比赛,无不是两军追奔鏖战攻防斗法的兵棋推演,冰雪运动也不例外。

  冰雪运动在军事对抗中的运用

  冰雪运动是北方居民克服自然环境、利用自然环境、战胜自然环境形成的体育运动。最初目的是解决生存需要,是人类在寒冷多雪的自然环境中出行和捕猎的必备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在军事对抗中的运用也屡见不鲜。

  《太平御览·兵部》中描述了唐代冰天雪地中行军打战的场景。“贞观中,苏定方率兵讨突厥。贺鲁大雪,平地二尺……勒兵凌雪,昼夜兼进,所经收其人众。”根据原文描述,“大雪,平地二尺”的环境条件显然不利于行军作战,但唐代杰出军事家苏定方巧妙利用天降大雪的自然环境,“勒兵凌雪”,昼夜行军,最后战胜敌人。宋代和明代还有冰上行军夺取胜利的战例。1114年冬,金太祖阿骨打进攻辽国,受孩童们脚踩靰鞡滑子在冰面嬉戏滑行的启发,阿骨打命金国士兵都穿上靰鞡滑子,奔袭宾州城,取得胜利。“靰鞡滑子”是一种在靰鞡鞋底加上滑条或绑上木板,用双手持杖在冰上滑行的简单器具。1618年冬,后金统帅努尔哈赤在墨尔根城(今黑龙江嫩江)遭到蒙古的巴尔虎特部落围攻,危急时刻,部将费古烈率领1600名以冰鞋、冰橇为行军工具,装备精良的“冰上特种部队”驰援救驾,大破强敌。《清语摘抄·靰鞡滑子注》记载:“所部皆着靰鞡滑子,善冰行,以抢驾爬犁,沿脑温江冰层驰往救,一日行七百里”。援军滑冰突袭速度极快,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

  现代战争中也有很多借助冰雪运动克敌制胜的例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德国、奥地利都成立了高山滑雪部队。冰雪运动在特种作战中更大有可为。我们在谍战剧里常常看到,身怀绝技的特工凭借高超的滑雪或滑冰技术,深入敌后执行任务。现实中,确有一批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舍生忘死勇闯龙潭虎穴,替全人类挡住黑暗。1940年,纳粹德国吞并挪威,占领了维莫克化工厂,这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的重水生产中心,重水是制造原子弹的重要材料。化工厂隐蔽在崇山峻岭间,防护严密,坚固异常,无法用飞机轰炸摧毁,英国只好派特战队员渗透破袭。经过3年多的努力,前后牺牲了83人,特战队员利用滑雪板和雪橇在工厂周边侦察准备,最后穿过积雪覆盖的森林,滑过惊险的雪地,摸过横在冰块翻滚急流之上的“冰桥”,攀上300米高的冰封峭壁,终于炸毁工厂破坏了全部重水,创造了英国乃至世界特种作战史上空前辉煌的战果。

  历史不会忘却,东北抗联这个代表着人类抗争奇迹的不灭番号。这支队伍孤悬敌后,在中国东北与日伪军周旋战斗了14年。抗联勇士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与野蛮凶残的日本侵略者不屈不挠地战斗数万次,歼灭日伪军20余万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数万名抗联将士血染疆场,百余名师以上干部战死,40余名军以上干部为国捐躯。1940年底至1941年初,抗联大部转至远东地区。1945年8月9日凌晨,在境外接受了爆破、空降、滑雪等多项特种训练的160名中国先遣支队成员越过国境线,在祖国东北的土地上,引导友军主力向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此前,这支中国奇兵,已多次潜入东北侦察,从日军的工事结构、弹药库到机场、发电站,再到日军数量、番号等,一并摸清,最终配合友军歼灭了日本关东军,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冰雪运动对提升军人素质大有裨益

  人类千百年的战争实践证明,冰雪运动对提升军人素质大有裨益,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锻炼强健的体魄,二是培育娴熟的战斗技能,三是砥砺顽强的战斗精神。秦灭六国的统一战争中,燕、赵两国的国力军力并不算强,但面对“虎狼之师”的秦军进攻时,却进行了较为坚决的殊死抵抗,赵国更多次给秦军造成重大杀伤,迟滞了强秦统一天下的进程。而国力军力远胜燕、赵的齐、楚两国,对阵秦军却鲜有胜绩,很快被攻灭。原因之一或许就是燕赵地处土地贫瘠气温较低的苦寒之地,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锻造了当地民众的坚韧顽强,所以“燕赵自古多悲歌慷慨之士”。齐楚两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但安逸的生活也容易弱化民众的斗争精神,甚至给对手留下“不耐艰战”的整体印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辩证法在历史长河中屡屡被验证。

  未来战争,敌我对抗激烈,攻防转换频繁,战场物理空间也从传统的陆、海、空进一步拓展到太空、深海、极地等领域,秉持有备无患的原则练兵备战才可能做到“防患未然”“以能击不能”。梅花香自苦寒来,积极开展冰雪运动不失为一个提升我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条件许可的北方部队,可在冬季组织群众性冰雪大练兵,全面提升部队官兵的身体素质、战斗意志及严寒环境下的生存和作战技能。在此基础上,还应精选骨干,组建规模不大但艺高胆大的“冰雪特战分队”,为其构设模拟的寒区甚至极地训练场地,研发配备各种适应严寒条件的武器装备,专攻精练,保持高等级战备状态,确保必要时能断然出手,一击制敌。另外还应高度关注科技发展,积极研发能够满足极寒冰雪环境中作战和保障的无人化装备,加强寒区无人化作战训练和无人与有人协同作战训练,提升我军在各种条件下的智能化无人化作战能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