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微火,强光,照亮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微火,强光,照亮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4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飞跃”接棒“冬梦”,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0名残奥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北京再度成为世界残奥运动的舞台中心。过去9天,他们以出色的竞技能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向世界奉献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在依依惜别、深深不舍中,北京冬残奥会的主火炬熄灭。虽是微火,却照亮了残疾人运动的冰雪画卷,照亮了“我们这15%”,照亮了未来、温暖了世界!

  我们为自强不息的残奥运动员喝彩。

  当刘子旭夺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首金时,家人说,夺冠的背后是练了摔、摔了练;但他自己说,这一路虽然充满了艰辛,但也正是种种挫折和磨炼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冬残奥会的意义,不仅在于金牌的争夺,更在于残奥运动员通过意志的较量,向生命的潜能发出挑战!正是来自五洲四海的他们,怀着光荣和梦想,一往无前、奋勇争先,让我们感受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运动价值观。

  我们为同心同行的残健共融鼓掌。

  当盲人火炬手李端回忆起在全场掌声和加油声中点燃冬残奥会主火炬的情景时,他说:“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自强不息。”

  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见证自强不息,推动残健共融,带给每个人感动与激励,也点亮了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我们为周全细致的服务保障欢呼。

  从地面铺设的防滑材料,到盲文版观赛指南,再到降低了高度的窗户把手、电源插座、救助呼叫按钮……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各方称赞,赛场内外、衣食住行的无数细节都体现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

  在防疫方面,从核酸检测到闭环管理,北京冬残奥会严格疫情防控,构筑安全屏障。针对冬残奥会的特殊性,北京冬奥组委还人性化处理,专门制定了相关防疫措施。“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比利时运动员琳达·勒邦说。

  在这场残疾人体育盛会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一场又一场精彩对决,更是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奇迹。

  冬残奥会点亮了精神。残奥运动有句格言,叫“精神寓于运动”,残奥运动不仅让世界更加了解残疾人群,也让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激励所有人。这与“平等、参与、共享”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理念相融相汇,在体育运动中收获成就与自信,残奥运动员展示出蓬勃朝气。

  冬残奥会治愈了人心。当无臂的选手在雪山之巅飞驰而下,当轮椅上的运动员用推杆将冰壶一次次推出,当视障的神枪手依旧完成“百步穿杨”……他们是生活的强者!生命因淬炼而蒸蒸日上,人生因拼搏而闪闪发亮。残奥运动员奏响高亢激越的生命交响曲,为自己赢得了尊重,更激励和鼓舞每一个人勇敢面对生活、面对困难、面对挑战,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

  冬残奥会革新了观念。赛场内外,我们感动于运动员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感动于观众为最后一名运动员呐喊助威的友善,也感动于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服务,这一切源于人们之间的理解、尊重和关爱。以北京冬残奥会为新起点,中国必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从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到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北京和张家口兑现了这个庄严承诺。我们向世界传递了信心、友爱与希望,为世界展示了竞技与精神之美。

  微火,强光,照亮世界……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4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