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文化味的“饭”,越吃越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文化味的“饭”,越吃越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1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福建龙岩古田镇餐饮协会会长 廖永忠

  我每天要跟红米、南瓜“打交道”,用它们烹饪一道“红军饭”。

  蒸红米、熬南瓜汤,对于我们当地人来说是平平常常的事,没承想,正是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带大家走上了致富之路。我想了想,这顿饭并不平常,它还有一个味——文化味。

  我的坐标:福建龙岩古田会议旧址旁边100米的农家乐。27年前,我开餐馆,只为了生计。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来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的人也多起来了,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琢磨来琢磨去,生意怎么就上不去?遍地开花的农家乐,如何才能一枝独秀?

  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同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以“红米饭、南瓜汤”为代表的红军饭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红军饭”能体现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家吃的是“红军饭”,回味的是革命精神。随后,我的餐馆推出了红军饭套餐。

  红军饭套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红火。不少游客来这里就直接点名要吃“红米饭、南瓜汤”,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我的年收入从最早的1万元左右增加到200多万元。

  “尝尝红军饭、走走红军路”,慕名来古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古田餐饮业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景区农家乐从十多家发展到现在,大大小小已有上百家。四年前,古田镇餐饮协会成立,由我担任会长,协会带动了上千名餐饮相关从业人员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致富路。时至今日,我还时刻提醒大家:有文化味的饭,才会越吃越香。

  (光明日报记者高建进、马跃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