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翟墨:“擂鼓”上阵《夫人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翟墨:“擂鼓”上阵《夫人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8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苏丽萍

  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剧《夫人城》经过修改加工后,4月8日、9日在长安大戏院再次上演。去年7月,《夫人城》作为北京京剧院“百剧百人庆百年”的重点剧目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翟墨成功塑造出“韩太夫人”这位爱国女性形象,获得了广大戏迷观众和业内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认可和赞许。日前,主演翟墨经过日夜揣摩人物,完善表演,力争更完美地完成此次演出。

  新编京剧历史剧《夫人城》改编自真实历史。剧情大意为:东晋孝武帝太元三年(公元378年),前秦将领苻丕率军进犯襄阳,守城将领朱序轻敌冒进、大意被俘,其母韩氏临危受命,执掌三军。韩太夫人运筹帷幄,与援军里应外合,将秦军一举击溃。百姓感念韩太夫人筑城抗敌,称此城墙为“夫人城”。

  翟墨说,十年前她在一旧书网上买过《夫人城》的剧本,是豫剧的本子,后来又买过连环画,之前曾想移植,后来剧院决定重新创作,并组织了强大的创作阵容: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担任编剧,著名戏曲导演名家石宏图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叶红珠担任艺术指导。主演除翟墨外,还有韩巨明、魏学雷、孙震、裘识、马娜、刘明哲、于帅、白智鑫、王萌、李蜜鑫、王巍等众多名家新秀。

  谈到《夫人城》的演出,她表示更多的是出于对老旦这一行当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老旦为主角的戏很少,北京京剧院1997年创排了《风雨同仁堂》,由赵葆秀老师主演,之后20多年没有排过老旦挑梁的戏。”于是《夫人城》中,有了老旦的“起霸”,还有一段“鼓套子”。这都是开创性的老旦表演。“擂鼓”的鼓套子,在舞台上常见的是老生“骂曹”的击鼓、旦行“战金山”的击鼓,老旦擂鼓从未有过。这个桥段设计得很巧妙,一方面渲染了剧情,营造兵临城下的戏剧氛围;另一方面展示演员的表演功力,增加看点。两军对垒、战事一触即发之际,“韩太夫人”扎靠上场,槌声起落,如惊雷暴雨,震彻人心。翟墨说,这段“鼓套子”是根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宝森、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的演出鼓点融合而来,节奏鲜明、错落有致,充分表现出了“两军酣战鼓鼙急”的戏剧效果。

  “韩太夫人既不能演成《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也不能演成《对花枪》中的姜桂芝。”为塑造好韩太夫人这个艺术形象,翟墨首先在唱腔上下足功夫。这个角色的声腔板式极为丰富,充分发挥了李派老旦唱腔的艺术特色,且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除了一些传统常用板式外,还特意设计了一段唢呐二黄,这在老旦的声腔中是非常罕见的,特色非常鲜明,准确表达了韩太夫人的情感,进一步渲染、深化了剧情,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该剧不仅全面展示了翟墨的艺术风采和深厚的表演功底,更让大家看到了多年来她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孜孜不倦的努力。正是有了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和积累,她才创作出了成功的艺术作品。同时,她也为丰富当下戏曲舞台,拓展京剧老旦行当的表演空间,开启属于他们这一代京剧人的新时代付出了努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