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未来,这样的合作会更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未来,这样的合作会更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 赵林平

  近几年,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我们学院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期间,与泰国邦帕空工业及社区教育学院的合作让我印象深刻。合作谈判持续了两年多,由于泰方换了新校长,合作差点夭折。2017年8月,我们与泰方进行了长达一天一夜的连续谈判,终于签下了合作协议。回想起来,真是让人心潮起伏。

  现在,我们学院已经形成了“南供北引”的国际化发展双布局。“南供”是指服务云南省“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中国交通职教学历教育;“北引”则是引进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的一流交通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

  2018年5月,“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在泰国正式挂牌成立,开设了轨道交通、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三个专业。2019年5月,学院又与泰国班塞技术学院合办“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班赛分校”,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同一个国家办两所分校,在全国高职院校中还是第一家。我们学院还获得了泰国教育部颁发的中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贡献奖。目前,泰国首届轨道交通专业学生顺利毕业并全部就业。

  办学过程中,学院不忘携手交通企业走出去。我们协助建设的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提升了中国同中南半岛诸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学院还联合云南阳光道桥公司、巴基斯坦国立技术大学及国内外20多所交通学校和企业,共同成立“中-巴-阿交通职教联盟”,依托建设缅甸滚弄大桥项目,与多国共建海外“鲁班工坊”。

  我在学院从事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快10年了,能参与这些国际合作项目的建立和实施,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未来,这样的合作会更多、效果会更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陈建强、刘茜、严圣禾、张勇、赵秋丽、冯帆、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蒋雪艳)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