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彰显时代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彰显时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顾世春(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彰显了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北京冬奥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短短7年筹备时间,形势困难、任务艰巨,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用心用力“补齐短板”,数十个业务领域分头推进,3000多项重点任务倒排工期。广大冬奥健儿心系国家,胸怀大局,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争创佳绩。各条战线的建设者、工作者、参与者持续奋战,团结一心、并肩奋斗,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完美兑现了中国承诺,也生动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拥有五千多年文明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面临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我们党一经诞生,就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如今,我国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伟大梦想。但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充满惊涛骇浪。前进的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进一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不畏艰难险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在伟大事业中不懈奋斗、建功立业。

  北京冬奥精神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力支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举行,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首次如期举行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赛事期间,闭环内阳性人员比例仅为0.45%,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悉心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新冠肺炎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这既向世界展现了我们的自信,又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防疫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再伟大的理想,再壮美的愿景,如果没有正确的道路也实现不了。道路问题关系着理想和愿景的实现,关系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对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北京冬奥精神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资源。北京冬奥精神凝聚着民族精神、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力量,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取向。7年来,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争分夺秒、刻苦训练,积极为国争光。广大冬奥建设者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广大赛会服务人员、志愿者披星而来,戴月而归,服务热情周到,为参赛各方送去春日般的温暖。广大城市保障人员坚持用最高标准保障冬奥赛事顺利开展、城市顺畅运行。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用真挚的热情温暖了人心,感染了全世界的运动员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闭环内几万名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闭环内坚守数月。这正是北京冬奥精神的生动写照。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是一个社会重要的稳定器,是一个民族得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价值观自信,进一步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北京冬奥精神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卓越力量。团结合作、命运与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初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不仅表达了全人类的共同心声,更是北京冬奥精神的生动体现。从“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到“同心”奖牌,再到吉祥物“雪容融”,无不传递出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书写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解决。不论是为了应对当下的全球性问题,还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必须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加更多信心、注入强大力量,不断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篇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