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7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全国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陆建 张士英 张锐 晋浩天 杨飒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

  全国各地各高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广大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增添了无穷动力。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深有感触。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认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课题,“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更加自觉地认清自身的使命愿景,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当大任、走在前列”。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大贡献。”阮一帆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洪池的关注点,在蓬勃推进的高校“双一流”建设上:“‘双一流’建设是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和重要标志,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原则。”蒋洪池表示:“中国特色”要求我们充分考虑我国大学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大学话语权,向世界彰显中国大学的独特魅力;“世界一流”则要求根据国际通行的一流标准进行判定,其目的是帮助我国大学判断自身在世界高等教育之林中的相对位置,了解大学发展的国际趋势,研判大学未来的发展走向,确保我国大学建设和发展前瞻性。

  讲好思政课,是广大师生热议的另一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结合实际谈道,“我们要把自己的真心、真情、真爱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方洁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开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意义重大。一方面,要通过扎实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使学生在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中确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坚定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定力,引导学生‘走对路’。另一方面,要贯通历史、扎根现实、面向时代、聚焦问题,以高质量的内容满足学生在思维、方法、实践各层面的需求,把思政课建成精准对接学生需要、引领学生发展的关键课程,引导学生‘走好路’。”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表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还要涵养德行,富有爱心,这样才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其次,教育尤其是思政教育,有其内在的规律,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也就是说,不能满足于简单的灌输,要调动学生深思、体悟的积极性,通过自己思考得出的结论比灌输的效果牢靠得多。”张昆说。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于琦同样认为:“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嘱托,做到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分析课程特色,仔细观察学生的接受能力,注重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通过课堂教学,第一时间把爱倾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对于思政课教学,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海英也有自己的心得:“思政课是引导青年人坚守精神家园、练就钢筋铁骨的重要手段。思政教师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要深入浅出地让这些道理浸润青年人的心田。让思政课发挥启迪心智、滋养心灵作用,是我辈持续努力的目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镕宽曾作为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队队长,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支教一年,踏踏实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瑶山深处的三尺讲台上讲述中国精神、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忠诚热爱、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毕业后我将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把青春岁月融入星辰大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朱镕宽说。

  浙江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程正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青年最好的教科书。程正俊近年来一直跟随老师投身到浙江省浦江县水晶产业改造升级工作中,与同学们一起创建“乡建社”,致力于解决乡村建设缺规划、缺指导、缺资源的三大难题。这条大学生助力乡村建设之路一走就是7年,把无数的设计与汗水留在了乡村大地,无限的青春与记忆植在了同学心田。如今,在省学联驻会,他又主动请缨负责“西部计划”工作:“每当志愿者谈起在西部、在基层的思乡情切与热忱奉献,我便知道我们青年学生没有辜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全国“青年工程”学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执行主席陈雨蛟认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增强政治定力,在信仰立场上坚定不移;要练就过硬本领,在探索实践中经受磨炼;更要树立远大志向,在艰苦奋斗中实现梦想。我们要主动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成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陈雨蛟说。

  (光明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7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