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大有可为——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大有可为——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10 04: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正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到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这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意义重大,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将大有可为。

  新选制让香港得以专注解决民生问题

  郑永年教授指出,由于过去香港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一些反中乱港分子甚至“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他们利用区议会、立法会等平台,抗拒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让香港社会付出了沉重代价。2021年3月,全国人大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全面落实。一年多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已成功举行了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三场重要选举,特区政府的施政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谈到新选举制度为什么要强调“爱国者治港”时,郑永年说,香港的发展前途在于与祖国内地的融合,真正爱香港的人会真爱国家,也只有真正爱国的人才真爱香港,这两点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之前香港有一些人口口声声说爱香港,但却不认同国家,这在逻辑上是矛盾的、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由于混进特区治理架构的反中乱港分子阻挠破坏,过去香港存在严重的因果倒置现象,本来是民生问题,但硬是被激进势力变成政治问题,导致香港良政善治难以实现。香港国安法生效实施、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后,香港的政治环境出现了根本性好转,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可以抓住有利时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专注解决土地房屋、青年发展等民生问题。

  郑永年说,去年10月林郑月娥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将香港北部建设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北部都会区规划既有助于香港建设创新中心,从而解决就业问题,也有助于香港增加土地供应,从而解决住房问题。

  香港融入大湾区可建成三大世界级中心

  郑永年建议,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带领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认为香港与祖国内地的融合发展,不仅对于香港至关重要,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有巨大意义。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在三个领域建成世界级中心。

  首先,金融是香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而金融是需要服务对象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内地就是香港金融业最好的服务对象。北京、上海、深圳等内地城市虽然也在发展金融业,但与香港是分工而非竞争的关系,尤其是香港如果能够与一河之隔的深圳在金融领域做好劳动分工、实现优势互补,一定可以建成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

  其次,香港科研实力雄厚,香港代表在全球发明界盛事——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得到204个奖项,创历年新高。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产业链完备,再加上香港成熟的风险投资体系,粤港澳大湾区完全可以建成全球最强的科创中心。

  最后,香港拥有多所世界级大学,广州、深圳等城市高等教育也在快速发展。国内外专家普遍预测,2030年前后,粤港澳大湾区将超过世界现有三大湾区,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如果香港的大学能够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内地九市的高等教育资源融合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也可以成为全球最优科教中心。

  郑永年强调,香港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软实力。之所以说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是因为其在法律服务、国际仲裁、港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都有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可的规则与标准。目前,香港这一优势仍然存在,也是中国所需要的。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今年年初,郑永年教授在香港媒体发表的《香港的民主与香港的未来》一文中指出,从经验看,几乎所有成功的民主都是内生型,而所有失败的民主都是由外力催生的。前者表现为渐进和稳健,后者表现为激进和冒险。民主要成功,需要符合文明性、历史性和现实性。

  郑永年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是一场成功的选举,体现了选贤举能的优势。在漫长的殖民地时代,港英当局没有做民主化的努力,但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突然引入激进的民主化。港英当局的做法当然是为了英国自身利益,而非香港的利益。西方国家本身经历了很长时间才发展民主,并且现在还经历着民粹主义危机。一些人想要在香港急速推行西式民主,显然别有用心。

  香港的新选制,选出了有能力、有公信力、有道德威望的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郑永年相信,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发展前景光明,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0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