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㉝】汉寿龙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㉝】汉寿龙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03 0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㉝】

  讲述人:湖南省汉寿县龙舟制作技艺传承人郑学友

  湖南汉寿有这么一句俗话:“宁荒一亩田,不输五月船。”

  汉寿地处洞庭湖滨沅澧两水尾闾,是“湖南传统龙舟之乡”。端午节赛龙舟,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俗。

  小时候,我喜欢坐在木凳上,看爷爷教父亲造龙舟。锯子一拉一扯发出的“沙沙”声,留在记忆深处。长大后,我子承父业,学会了造龙舟。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寿龙舟制作技艺复杂精细,从选材、制作船型、船体、放样、拼装成型,都是纯手工。拼装完成后,还要经过一次抛光、胶缝、二次抛光、油漆、画花,最后安上雕刻好的龙头。

  龙头是龙舟的魂。嘴要大,牙要龅,眼要突,这样气势才足。取整块香樟木,开料、勾画、雕刻、打磨、抛光、上色装饰,经过十几道工序,一块普通的木头变成栩栩如生的龙头。上色用的是油漆,以红、绿、金、黑、白为主。龙舟下水时,还要举行隆重的点睛仪式。

  制造龙舟的材料,以杉木为主,香樟为辅。木料要经历一年以上的风干,确保湿度达到标准。现在的龙舟,一般是按客户需求定制,各地习俗、水流条件和具体用途不同,设计和拼装也更加个性化。一艘龙舟用的年头久了,需要换新时,龙头一般还会继续使用,龙舟的名字也沿用不变。

  入行40年来,我不断推陈出新。以前的龙舟以U型底部为主,我改成T型底部后,划起来更轻巧、更快,这项改进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我打造的龙舟,还夺得过第四届全国传统龙舟赛金奖呢!

  (光明日报记者禹爱华、光明日报通讯员刘丹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3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