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童年的底色更多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童年的底色更多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4 02: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俞亚萍

  我是一名乡村美术教师,经常与孩子们一起沉浸于绘本的世界。每次翻开书页,总会被缤纷的色彩、鲜活的画面所打动,孩子们喜欢,我也喜欢。

  我小时候就爱看连环画。那个年代,多是一些线描黑白画本,虽然装帧不够精良,但精彩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让我爱不释手。《鸡毛信》《小兵张嘎》等伴随童年成长的经典故事,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与智慧。

  1998年,我从师范院校美术专业毕业,来到张家港市实验小学任美术教师。在给学生上绘本课时,我发现,孩子们手中的书册内容丰富、画面生动,既有《早安,森林》《三只小猪》这种富有童趣的内容,也有《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历史故事》等文史气息浓厚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不仅城市学生,“山里娃”也需要美、渴望美。2017年12月,我作为实验小学副校长,与同事来到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帮扶工作。当了解到山区孩子的情况后,我们决定将学习绘本作为美术教育的突破口。

  我们为低年级学生精心挑选了一些贴近生活、形象鲜明的绘本,为中高年级学生挑选了兼具人文、科学等多学科背景的图画书,深受孩子们欢迎。

  在店子村教学点支教结束后,孩子们围住我,依依不舍地问:“老师,您啥时候能再来?”我心里暖暖的。我不会忘记这群山里娃,更不会忘记用绘画播撒美的种子,播撒爱的希望。

  2018年,我任南丰小学校长。学校在开设国家规定课程的基础上,精选了百幅经典名画,开发“高雅艺术”校本课程,满足儿童的审美需求;还推出了《创意刻纸》读本,针对不同年级开发相应内容,并刊印《“纸”可意会》儿童刻纸作品集,让童年的底色更多彩。

  遵循儿童的认知特点、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是我们对优秀绘本的期待。愿小小绘本载着每个孩子,向着幸福的港湾驶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4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