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1 05: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我越发坚定:

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讲述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 施平

  我生于1911年,12岁开始边读书边参加劳动。1926年我考上了昆明成德中学,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组织“青年努力会”并担任宣传队队长,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我亲眼看到云南军阀疯狂杀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我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只好四处漂泊。1931年9月,我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

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1980年,时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施平(左二)与青年学生亲切交谈。资料图片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浙大农学院学生率先成立“学生抗日会”,推选我为主席。那年11月下旬,我们学生会骨干率领各校学生代表约2000人,乘火车赴南京,包围了国民党中央大学大礼堂。蒋介石虽然被迫与学生代表见面,但仍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导致日本对华侵略扩张加剧。

  1935年12月9日,北平爆发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浙江也掀起了学生爱国运动高潮。12月10日,我被推选为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11日,在杭州市万名学生大会上,我担任大会临时执行主席并发表演说,又被选为杭州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杭州的学生爱国运动坚持了40多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蒋介石被迫到浙江大学与学生会负责人见面,对我们威胁利诱。两次与蒋介石面对面的斗争,让我们对国民政府完全失去了信任。同学们相约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12月,我突然被杭州警察局逮捕入狱,后因缺乏证据而获释。

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2020年1月21日,施平正在题词。资料图片

  1937年“七七”事变前,我几次想方设法去延安,但未能成功。后来,经农学院好友介绍,我来到了武汉八路军办事处。1938年1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生最重要的飞跃。根据组织安排,我回到浙南开展抗日斗争,1941年参加新四军,和战友们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经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血与火的考验。

  新中国成立后,我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几十年。1953年,我按照组织安排担任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满怀豪情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作贡献。后来,我又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回顾一生,我对自己选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豪。我将坚持信念,为之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衷心希望青年一代接过我们这辈人手中的接力棒,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让中国更加美好。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任鹏、颜维琦、尚杰、李慧、陆健、张士英、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杜克成

  特别鸣谢: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 刘苏闽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1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