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学者座谈《中国史研究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学者座谈《中国史研究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4 06: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浔邑

  《中国史研究历程》(全九卷)新书发布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座谈会由商务印书馆与《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帆,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仲伟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杨艳秋,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浒,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国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勇,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屹,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郑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史研究历程》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编纂,商务印书馆近日出版。该书汇集收录了自1980年至2019年间的中国古代各断代史研究的年度综述,包括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辽金西夏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共九卷。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创刊于1979年的《中国史研究动态》是以发表中国史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性综述、专论文章为主的学术期刊,多年来一直站在中国史学研究的前沿阵地,追踪学界最新研究动态。这套《中国史研究历程》按年度对海内外中国史研究成果进行了概览式介绍,涵盖相关领域研究专著、论文等方方面面,全景式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发展的脉络,堪称皇皇巨著,嘉惠学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史研究进程中,史学研究者开辟了多种多样的治学路径,各个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丰硕,这套书梳理了中国史相关领域的研究脉络,厘清了史学研究所走过的历程,展现了其连续性和系统性,堪称中国古代断代史学科的动态发展史,对于推动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4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