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缕茶香氤氲一座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缕茶香氤氲一座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06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一缕茶香氤氲一座城

讲述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宁夏八宝茶配置技艺传承人 刘晓虹

  当南方的茶叶、桂圆和北方的枸杞、红枣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味觉体验?在宁夏吴忠市刚刚举办的第二届早茶文化节上,八宝茶和众多美食一道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朋友。

  历史上,吴忠曾是商贾云集的水旱码头,各地特产在这里交易,又沿古丝绸之路去往西域或中原。往来客商用天南海北的干果煮上一碗茶,缓解疲惫、结交新友。八宝茶就这样流传至今。

  据祖上讲,我们刘氏这一支祖籍滇南,世代以制运茶为业,后离开茶马古道,举家迁入黄河古渡。清咸丰年间,太爷爷偶然得到一个茶方,从此形成了刘氏八宝茶配制技艺。打小,我就跟着长辈学习抓茶、制茶。那时候,只有家里来客人才会泡上一碗。后来,八宝茶不再是待客的专属,和牛肉面、数十种小菜面点自由搭配,成为当地人的饮食“新宠”。吴忠早茶还融合了广式早茶元素,将休闲饮食与社交生活融合,亲朋好友品着茶聊天闲谈、沟通感情。就这样,早茶文化逐渐兴盛,并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我家面馆开业,一进门就设置了茶品体验区,顾客吃面时总会顺便点一碗八宝茶。刚开始,一天能卖三百多元;半年后,营业额就翻了十多倍。越来越多顾客慕名而来,八宝茶的风头渐渐盖过了面。第二年,我注册成立公司,定名“刘三朵”八宝茶。我在传统八宝茶基础上,打破“老八样”,增加药食同源、开拓用料种类、改进制茶工艺,研发出适合不同人群的养生八宝茶品,茶底也从过去的春尖茶拓展到乌龙茶、白茶、黑茶、普洱茶、竹叶青等不同种类,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茶香里怎能少了文化体验?2019年,宁夏首家八宝茶文化馆亮相,游客不仅可以了解八宝茶的历史文化、观看茶艺表演,还可以在茶艺师指导下制作一碗茶。从茶具到包装,处处体现着宁夏非遗文化元素。去年,“刘三朵”八宝茶被列为第六批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茶香四溢,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也带火了旅游业。去年,吴忠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称号,“美食+旅游”让黄河岸边的这座城市更“火”了。如今,吴忠早茶餐饮门店已经发展到570家,年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就业1万余人。

  从一碗待客茶变成一张城市金名片,我打心底觉得自豪。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建宏、张文攀、杨珏、王胜昔、赵秋丽、李志臣、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婕、刘军旗、魏强、王娜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