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微综艺呈现大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微综艺呈现大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3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影视锐评】

  作者:杨洪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在综艺节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媒介环境下,微综艺以轻松化、轻量化、简约化、生活化的创作风格和制作周期快、风向把握准、话题新鲜度高的创作特点破圈而出,成为综艺市场的新生力量。

  微综艺是指小体量、小投入、小制作的视听综艺节目。在大量的综艺选题被同质化制作和扎堆式播出的语境下,微综艺的出现力图求新求变,摆脱创作窠臼。某种意义上讲,微综艺是综艺市场的试水者,是综艺市场迭代升级的结果。再者,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让垂直化、碎片化、浅表化、短篇幅的视听产品成为用户的消费重点并形成观看习惯,这也推动了微综艺的勃兴。

  目前的微综艺大致分为三类,多布局于网络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一是原创微综艺。在大数据技术赋能下,用户根据行为日志和收视习惯形成圈层,其审美偏好各有不同。像是健身类、美食类、旅游类节目都有着相对固定且可持续挖掘的目标人群。因此,细分综艺市场,进行垂直化制作成为微综艺创作的主流。如《国风运动会》以国风广播体操拉开序幕,把蹴鞠、秋千、空竹、射礼等中国古代体育运动项目以知识科普和竞技游戏等方式推介给观众。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让观众了解古代运动项目的竞技规则和运动要领,颇具创新性。二是衍生微综艺。围绕知名综艺IP孵化打造的衍生节目是综艺IP丰富节目内容、满足用户诉求、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有的衍生微综艺利用已拍摄的节目素材、花絮进行二次剪辑,以“加更”“番外篇”或者粉丝福利的噱头推送播出。还有的衍生微综艺利用知名IP的粉丝量和关注度,在原有IP的基础上打造与原有节目形态关联度较高的新节目。如围绕《乘风破浪的姐姐》而打造的衍生微综艺《定义》,以深度访谈+真人秀的方式探讨演员嘉宾对待生活、工作和情感的态度,试图让观众看到喧闹绚丽的舞台背后演员们的初心。三是定制微综艺。由视频平台+品牌商+知名演员联合打造的定制微综艺是创作者盘活媒介资源,落实垂直化、圈层化创作理念的典型方式,如《给你,我的新名片》等。这些定制节目未必能形成爆款,但是却能在某些特定圈层产生共鸣。

  目前微综艺尚处于发展初期,难免会出现创作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有的原创微综艺盲目追求眼球效益,产出的作品格调不高、内容空洞,缺乏审美价值,把庸俗当通俗。有的衍生微综艺过度关注明星艺人行为失态、表演失误和情绪失控的画面,把审丑当审美。有的定制微综艺则只有广告属性,缺乏艺术属性,把带货当综艺。

  微综艺方兴未艾,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挖掘。为此,业界要继续努力,为这个艺术门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一是要借助知名IP打造大型综艺+微综艺+短视频的全覆盖内容产业格局。如围绕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而打造的《欢迎来到蘑菇屋》,在没有宣传造势的情况下成为口碑和播放量双赢的衍生综艺,给微综艺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启示。二是探索工业化、集成化的平台+电商+品牌的商业运营模式。由于体量小、投入少,微综艺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市场容错率相对较高,更适合为特定电商和品牌打造具有广告属性的定制化综艺内容,从而以更具灵感的创意,更为灵动的制作方式和更加灵活的变现方式,为综艺节目发展注入活力。三是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探索微综艺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微综艺要深度绑定互联网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以各个平台目标用户的审美诉求和收视习惯作为创作微综艺的重要参照,同时要注重思想引领、艺术引领,挖掘更多关注百姓生活和回答时代命题的创作题材,让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实成为微综艺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1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