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7 06: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陆菁(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古厝〉序》里,这样描写福州这座城市。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街区。三坊七巷保留着唐宋遗留的坊巷格局和200多座明清时期古建筑,被誉为“中国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李芳摄/光明图片

  福州,史称“闽都”,别称“榕城”。这里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以茉莉花、寿山石、闽剧、伬艺、三坊七巷、船政、榕树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灿烂的一支。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三坊七巷闽剧表演。林兴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不仅在人、财、物上大力支持文化建设,还从制度建设、法规完善、人才培养等方面长远谋划。当时,福州在全国率先实行名人故居“挂牌保护”“四个一”制度,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规划》,让城区“三山两塔”的基本格局和三坊七巷等古城风貌得以保存。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严复故居内的严复塑像和天演论刻印。邹家骅摄/光明图片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听取了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他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夜幕下的福州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陈奇摄/光明图片

  岁月更替,时光流转。在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中,闽都文化更加熠熠生辉、耀眼夺目。从昙石山到新店古城,从屏山到乌山、于山到烟台山,从三坊七巷到马尾船政、朱紫坊到上下杭,再到正在精心打造的“闽江之心”核心区,处处可见历史积淀和现代风格相呼应、红色传承和青春活力相激发、创新引领和追求卓越相促进、精致生活和烟火味道相伴生的浓厚气息。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福州港江阴港区繁忙作业景象。陈文凡摄/光明图片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福州自古是著名港口城市,海外贸易发达、民众遍布全球各地,闽都文化随之向世界广为传播,东亚、东南亚、北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随处可见闽都文化的印记。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隆重举办,闽都文化直面全世界,中外嘉宾纷纷赞叹,“走进福州,宛如踏入了一座馆藏丰富的露天博物馆,城市文脉触手可及”。其中,开幕式上的《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传统建筑与现代舞美激情碰撞,文艺风范与现代场景巧妙融合,穿越时空、如梦似幻,演绎了千年榕城的烟火气息、文化底蕴。这是向世界传播闽都文化的一种新尝试,赋予了闽都文化新时代内涵和现代化表现形式。

闽都文化 再现芳华

闽菜代表性菜品佛跳墙。陈暖摄/光明图片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要以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精神魅力、时代价值为导向,要以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目标,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叫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推动闽都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走向国际舞台。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7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