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条走廊五朵“祥云” 数字创意精彩纷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条走廊五朵“祥云” 数字创意精彩纷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7 06: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在寸土寸金的广东深圳,有一条绵延46公里的带状产业集聚区,其中文化产业集聚空间35家、文化企业总部超1万家、从业人员超28万人,这就是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今年6月出台的《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提出构建“一核、一廊、多中心”的数字创意产业布局思路,其中“一廊”指的就是这个龙岗数创走廊。

  两千多年前,汉朝在河西走廊设立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守护着丝绸之路的安宁与繁荣。如今,龙岗在数创走廊上布局五个以云为名的园区,呵护着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银湖山下,生机盎然。走进位于星河WORLD的深圳太阳卡通策划设计有限公司,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棕色的档案袋。“这些都是当年手绘的动画作品,我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从事影视动画行业已有三十多年,见证了中国动画片的发展与转型,大家都说我是动画产业的‘活档案’。”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张建军告诉记者。

  虽然办公室布置主打怀旧风,但张建军聊起来都是二次元、元宇宙之类的新名词。“过去,动画片的终端绝大部分是电视,如今完全不同啰,现在动画片要面向网络、面向产品、面向虚拟世界。所以太阳卡通正在转型,从内容到技术,都要进行质的转变。”张建军说。

  创业初期,太阳卡通在深圳市中心,六年前,因各种机缘巧合来到星河的园区。相较过去,张建军更喜欢这里产业集聚的氛围、配套齐全的服务。“随便在园区找个咖啡馆或书吧,我们就开始头脑风暴,效率很高。这里还有文化艺术中心,非常适合我们这些搞文化的。”

  园区内,369米高的深圳·星河双子塔已经封顶。星河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深圳公司总经理龚建华介绍,其中10万平米将用来打造名为“星河云海”的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星河云海计划重点发展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和数字硬件等五大业态,将对入驻企业提供七大维度的扶持。

  沿五和大道北行7、8公里,便是龙岗数创走廊上的另一重要节点天安云谷。毗邻华为总部的天安云谷已引入文化企业390家,不算华为终端年产值也有271.3亿元。由于天安云谷所在的坂雪岗科技城,拥有华为、艾比森、康冠等“文化+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因此,“文化+科技”特别是数字创意产业是园区产业引入和发展的重点。园区运营方、天安骏业集团陈巧玲介绍,目前,天安云谷园区内已落户安奈儿设计、洛克特视效、禄宝文化等一批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型、潜力型重点文化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吸引相关产业链条优质企业进驻,初步形成以文化智能硬件装备为核心、文化创意设计为支撑、软硬结合的数字创意产业特色。

  在去年的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不戴眼镜、无需屏幕,一只虚拟“大黄蜂”在空中振翅欲飞、立体逼真,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关注。展示这种裸眼3D显示技术的班度科技,就是来自天安云谷的企业。公司创始人徐炜表示,“我们依靠基于原始底层技术的颠覆创新、完全自主研发出一系列高性能产品,以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给‘元宇宙’描绘的未来世界提供了舒适、逼真、震撼的多元落地场景应用,强烈的沉浸感超越想象。”

  “除了星河云海、天安云谷,我区还在建设万科云中心、天健云途、低碳云城,一共五朵‘祥云’。为推动数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我区已正式印发三年行动计划和龙岗数创走廊专项扶持政策。我们正在推动成立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下一步将通过存量提质增效、增量靶向引进,重点发展数字内容、数字设计和数字服务业,从而将走廊打造成为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的‘超级廊道’,助力深圳‘20+8’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主任彭罡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7日 08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