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惟有奋斗,才能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殷殷嘱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惟有奋斗,才能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殷殷嘱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2 02: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惟有奋斗,才能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殷殷嘱托”

——《神山村三日》引发江西干部群众热情回应

  光明日报井冈山7月21日电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艳华 肖颖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7月2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推出长篇报道《神山村三日》及评论员文章《不负人民 人民不负》,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6年前踏访神山村的情景,展现了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近年来脱贫致富的喜人变化,诉说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深情,在江西大地上引发了热烈反响。

  展眼山乡巨变,感知百年大党的人民情怀

  听人读完这篇报道,回忆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的温暖一幕,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十分感慨:“现在的日子比蜜还甜。我们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卖上了土特产、做起了小生意,老百姓从心底里感谢总书记、感谢我们党的好干部。真心盼望总书记再来神山村!”

  “想想这6年多来,成立旅游协会、产业合作社、抓村里的各项工作,尽管吃了不少苦,但看到村民们富了起来,我们神山村美了也出名了,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神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展阳读罢报道,激动地说,“今天的神山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惟有奋斗,才能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殷殷嘱托。”

  神山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生活也越过越甜。在井冈山市拿山镇党委书记王小辉看来,从偏僻的小山村到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糊肚子都费劲”到如今“遍地是黄金”,神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摘穷帽”“拔穷根”的精神,体现的是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

  “和神山村一样,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潭头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潭头村,实地考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情况,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记忆。”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回忆。读罢文章后,他深有感触:“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是成就一切伟业的底气,是战胜一切挑战的力量!”

  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娟认真读了《神山村三日》后,脑海里浮现了总书记2016年来光明社区考察时的情景:“这几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以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为统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能力,始终扎根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我们也一定要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成绩喜人的答卷!”

  “当年‘好女不嫁神山郎’的神山村,如今成为四邻八乡有名的富裕村,而我们进顺村,40年前也有‘有女莫嫁上窑湾’的民谣。”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说,“神山村的巨变,让我对总书记炽热的人民情怀感慨万分。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真心真情对待群众,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竭尽全力办实事好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

  自然资源部派驻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夏潭村第一书记吴楠一大早便和村民们分享了《神山村三日》:“文章字字含情、句句千钧,展现出了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带头履职担当,切实担负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任。”

  井冈山市新城镇党委副书记赖宇贤读了文章后动情地说:“总书记对井冈山革命老区的高度重视和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激励神山村人民奋发进取,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乡镇干部做好‘三农’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江西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副主任李志敏说,无论是“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还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鲜明映照了党的领袖及其所代表的百年大党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与赤子之心。

  “神山村的幸福蝶变,离不开总书记的领航掌舵,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更离不开家家户户的努力奋斗。”井冈山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雷兆文说,“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发扬神山村取得的成功经验,注重党建引领、志智双扶,在全方位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神山村三日》道出的,正是我们这次来井冈山学习的体会和感受!”井冈山市红色之路培训中心培训班学员、郴州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蔡宏连连赞叹,“我们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力践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

  “作为红土地上的干部,我们要争做人民的‘勤务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为井冈山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贡献力量。”井冈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敏慧说。

  “神山村的红色传统令人感动。井冈山每一块土地都浸染了先烈的鲜血,每一处山岭都写满了红色故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何小文说,“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是我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和诠释井冈山革命文物中蕴藏的党的红色基因,发挥好井冈山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井冈山中学副校长刘照君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把神山村脱贫攻坚的历程融入教学,这是最好的案例!相信学生会由此受到井冈山红色文化更深更真切的熏陶,并把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下去。”

  井冈山市东上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忠文说:“作为一名井冈山本地干部,从神山村的惊天蝶变中感受到很多!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乡村全面振兴道路上,时刻保持奔跑姿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件事。”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当赓续井冈山精神,脚踏实地、奋斗不息,把青春之汗水洒在家乡的希望田野上。”井冈山中学学生谢子妍说。

  2021年省组选调生、井冈山市碧溪镇三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圣博难掩内心激动:“小山村,大变化,大情怀!沿着新思想的航标,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我们要用理想信念指引青春航向,用勤学博学厚植青春力量,用实践磨砺锤炼青春本领,用创新创造激扬青春活力,用矢志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