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变出了效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变出了效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7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七月,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的枸杞园内,鲜红饱满的枸杞果这里一片,那边一丛,缀满枝条。地里头,采摘的果农,正在枝条间忙碌。

  “采枸杞有讲究,手劲儿大了伤果子,必须轻采轻拿轻放……”技术负责人郑泽虎边给果农示范,边教着“门道”。

  “采个枸杞还那么讲究?”记者和郑泽虎打趣。

  “枸杞是无限花序,同一时间有的结果了,有的才开花,伤花误采的问题始终解决不好。而且,枸杞虽是灌木,但一窜就两米多高,采摘要登高爬梯!”

  那怎么办?记者刚想开口,郑泽虎笑着讲下去:“起初,我们一直在采摘方式上琢磨。后来,换了个思路,改为控制枸杞树的高度——把树高控制到一米四,让结果层降低。”

  “你看,现在‘高处’的果子伸手也能够得着,低处坐在凳子上就能采了。不用再‘上蹿下跳’啦!”郑泽虎走到一株枸杞丛旁比画着,“可别小看让枸杞树矮几分几寸,这一变,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