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31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靳昊)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司法厅,一场简短的颁证仪式在此举行。来自西藏30个县的律师事务所,被集中授予执业许可证,这意味着这些地区从此摘下了“无律师县”的帽子。除西藏外,此次还有青海、四川、甘肃、山西、黑龙江5个省的16个“无律师县”一同摘帽。在千里之外的司法部新闻发布厅,记者通过视频方式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悉,在西藏这30个县中,海拔超过4000米的就有13个。全国13个省市的30家律师事务所派出律师46名,分别在此设立分所。这些律师中年龄最大的67岁,是已经执业38年的资深律师;年龄最小的24岁,是刚刚踏入律师行业的新兵。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介绍,我国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60.5万人,律师事务所达3.7万多家。案件代理、政府法律顾问、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律师队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律师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其中“无律师县”问题就是一个短板。

  “无律师县”问题之所以在西藏等地存在,据赵振华分析,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自然环境比较艰苦。单靠律所自己的能力,很难支撑其长期生存和发展。为此,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动员,确定了一批优秀律师事务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司法部、全国律协、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相关地方部门强化扶持保障措施。

  近年来,司法部通过组织律所设立分所、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等,推动实现律师法律服务在县域层面的全覆盖。但是,一些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县只有律师志愿者,还没有本地律师。此次46个“无律师县”的摘帽,意味着司法部提出的力争在2022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的目标顺利完成。

  不过,目前全国还有44个县(西藏32个、青海12个)仍旧是“无律师县”。“这些县要么海拔特别高,有6个县都在4500米以上;要么人口很少,不足2万人。”赵振华表示,对于这些地方的法律服务需求,会通过其他配套措施予以解决。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