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讲述人: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副院长 戴敏

  “您好,请先在这边登记一下,等会儿帮您做个体质检测。”按照预约时间,世业镇兴隆村村民赵成根来到我们院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在运动处方师的指导下,进行了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等项目测试。没过一会儿,他就拿到了体质测定报告。

  “现在真是不一样啊,看病不只是为了治好头疼脑热,还能科学锻炼身体。这不,单子上写着好几条运动建议呢,照着做,一定能越活越年轻。”赵成根笑着,说出了很多村民的心里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这些年来,我们将总书记的嘱托谨记在心,时刻把百姓健康揣在心里、落到实处。如今,随着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服务也拓展到了百姓的健康全周期管理方面。

  比如,我们主动向全镇慢性病患者进行科普宣传,为他们提供免费体检检测,并提供医疗和运动健身两方面的具体指导。体检3个月后还会进行复查。截至目前,健康中心已为80多名慢性病病人开具了“运动处方”。院里还抽出30名医务人员,组建了5支“3+X”家庭健康责任团队,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为村民提供零距离的健康服务。

  世业镇位于长江的一座江心岛上,以前居民们有个头疼脑热往往要从岛上去往市区,很不方便。现在,情况大不同了。前几天,村民杜燕芬像往常一样挂号,找医生检测血压、配降压药。听她说,这几年来,身患高血压的她几乎再没去过市区的医院看病。“在这里基本都能解决,医保报销也不用跑出岛了,真是方便。”她说。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曾经的美好愿望如今正成为现实。我们会继续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核心,做好全岛15000名百姓的全周期健康管理,让人们在更加健康的生活里享受幸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高建进、苏雁、陈元秋、耿建扩、禹爱华、龙军、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瑞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