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6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7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有所加大。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在8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

  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均保持增长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货物进出口总额38064亿元,同比增长16.6%;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从最新数据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均保持恢复态势,7月份同比均保持增长。

  “经济持续恢复,稳就业的政策显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1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付凌晖指出,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保持基本稳定。

  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7月份,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从累计看,工业基本平稳,服务业降幅收窄。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至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

  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33.9%;1至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绿色转型的步伐在加快,数字经济增势较好。1至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7%,比上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

  面对国际能源供给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保供持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1至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7%和5.4%,均保持较快增长,稳定了国内能源价格。同时,针对疫情的冲击,各地加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保障生产循环畅通,全国物流继续改善。

  “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应该说是极不寻常,二季度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实现正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从下阶段来看,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是比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有待巩固。”付凌晖指出。

  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付凌晖强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继续显效,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平稳增长。从消费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将拉动大宗商品销售增长。

  能源保供持续发力,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等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对于工业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发挥。同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高水平开放红利将继续显现。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下阶段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发力,也会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