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高质量发展 谱写美丽之地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高质量发展 谱写美丽之地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18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8月17日,中共重庆市委在重庆举行“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重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克华,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主持。

  胡衡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重庆,三次向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重庆提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如浩荡春风温暖重庆、引领重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9.2%,近五年增加近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十年翻了一番多,达8.7万元。”胡衡华说,重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各项事业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

  胡衡华介绍,重庆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增长3.5倍,达51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五年翻了一番,达605亿元;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近五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19.1%、28.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8%。

  李明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重庆考察期间,深入贫困地区亲切看望干部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定向导航。全市14个国家级、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9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03元;贫困区县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出行、饮水、上学、看病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唱好“双城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川渝两省市的共同使命,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陆克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双核联动联建,重点抓了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建西部科学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和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等“五个共建”。

  重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大力繁荣发展文化,成绩显著、成效喜人。姜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红岩精神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艺文学精品竞相绽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切实加强,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做好对外宣传,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形象品牌,重庆文化吸引力美誉度不断提升。

  蔡允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从512万人增长到59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增幅达93%。重庆推出重庆英才计划,每年支持各类优秀人才450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00个,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全市连续举办3届重庆英才大会,集中引进“高精尖缺”人才5700余名、项目870多个,创建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全市数字人才总量超过80万人。

  “重庆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胡衡华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将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