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0 05: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成就。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牛一兵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牛一兵表示,当前,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

  “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牛一兵说,同时,我国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取得多项突破——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高,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牛一兵介绍,“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针对饭圈乱象、互联网账户乱象、网络暴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了30多项专项整治,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牛一兵表示,进入“十四五”时期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网信系统将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验总结好、发扬好,切实体现和贯穿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在主要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动实现网信发展水平大幅跃升。

  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

  牛一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已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介绍,十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数据资源价值加速释放,数字经济规模全球领先,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数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加快普及,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数字基础建设方面,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4G基站占全球一半以上,5G基站达185.4万个,5G移动用户数超4.5亿户。所有地级市都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IPv6活跃用户数近7亿。

  在数字经济规模方面,我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我国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是2012年的4倍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8%。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和软件业务收入是2012年的1.7倍和3.8倍。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崧说,数字经济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网信系统将强化系统观念,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下,加快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经济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

  近年来,网信部门等聚焦网络低俗色情、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网络生态问题的持续整治,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负责人张勇介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统一部署下,全国网信统筹网上传播资源、加大优质内容供给,推出“万山磅礴看主峰”“牵妈妈的手”等一大批现象级新媒体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网信系统推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等一大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发展成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同时,推出“中国有约”“打卡中国”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说,“清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网信部门于近年来先后开展整治“饭圈”乱象、网络水军、直播短视频、网络暴力、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专项行动。专项行动2021年累计清理违法信息2200多万条,处置账号13.4亿个,下架应用小程序2160个,关闭网站3200余家。

  张拥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