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文化振兴是东北振兴的底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文化振兴是东北振兴的底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29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章清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近日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坐标”为主题,15部华语影片将在未来的几日内角逐“金鹿奖”。

  长春是新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上甘岭》《英雄儿女》《开国大典》等红色经典电影在长影诞生,深深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长春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历经30年的孕育成长,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电影文化盛会。许多电影人将长春之行比作“回家之旅”,正是表达了中国电影回到最初故乡的含义。

  长春不仅是中国电影的故乡,其红色文化资源也异常丰富。解放战争时期,长春成为辽沈战役中一座具有战略意义的城市,长期的斗争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新中国成立后,长春又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迅速发展,汽车文化、电影文化应运而生,展现了以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流、多样文化并存的城市文化新特征。

  长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只是东北蕴藏的红色文化资源中的一个篇章。广袤的白山黑水,承载着大量珍贵的红色记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东北抗联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伟大精神,其红色根基都在东北。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所带来超越时空的巨大凝聚力与感召力,深深融入东北人民的精神血脉,也将凝聚起振兴东北的蓬勃动力。

  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在回望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实地调研中倾听人民心声,在深切瞩望中为东北振兴领航指向。考察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看着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叮嘱老战士老同志,“给子孙后代多讲讲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讲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让我们的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东北具有浓厚的工业文化基础。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中国的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第一台拖拉机都诞生于此;东北还是英雄劳模辈出的地方,其数量之多、持续时间之长、涉及领域之广、社会影响之大,均系国内罕见。当我们说起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劳模精神,王进喜、郭明义、焦百顺等老一辈英模的形象便浮现在眼前,这是一代人和全国人民的集体记忆。工业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工业精神和职业伦理,对增强当代工人的文化认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地域氛围,有着深刻而潜移默化的作用。

  不只红色文化与工业文化,东北还有深厚的文艺文化基础。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文艺作品,当下的东北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现象,展现了东北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与繁衍力。

  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从这个意义而言,文化振兴是东北振兴的底气。立足区域文化优势,选择性继承与发展东北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与发展红色文化与工业文化,这是东北振兴的时代命题,也是东北振兴的历史任务。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