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职住一体”才是最优选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职住一体”才是最优选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30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职住一体”才是最优选择

讲述人:广东某对外贸易公司产品开发工作人员 詹涛

  我家住佛山,工作在广州。在广州工作,是为了满足“自我增值”的心愿,毕竟年轻时丰富的阅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令人高兴的是,“广佛同城”后,交通变得非常通畅,地铁就能串联起两个城市。所以,我每天坚持地铁出行,大概有1年多了。

  早上,我从广佛线魁奇路上地铁,到8号线中大站下车,从出家门到进公司刚好一个小时。说实话,一开始想到每天都要跨城,多少有点抗拒。但事实是,我花在路上的时间和一些同城通勤的上班族一样,甚至比他们更快、更方便。每次上地铁后,我一般都能找到座位,看看书、翻会儿新闻、发发微信,偶尔打个盹,1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

  我现在居住的地方,交通很方便,位置也不错,楼下是双地铁换乘站,周围有大商场,平时出行、购物、与朋友聚会都很方便,单纯从生活质量来看,性价比挺高。

  有时候我也在想,人不能只是为了求得“性价比”而生活,职业发展和人际交往也很重要。广州在商务、医疗、教育等很多方面的资源都要远远优于佛山,年轻人都会朝着资源最优的地方集聚。

  要说遗憾,也有。考虑到通勤时间,我不得不放弃位于珠江新城更好的工作岗位。因为,我怕万一加个班,或者有其他情况,回家就成了麻烦事。

  在我心里,最理想的通勤时长是40分钟以内,起码能有时间看看窗外的朝霞与晚霞,下班后加加班、聚聚会,都不用担心错过末班车。未来两三年内,我可能会搬到广州居住。虽然这样一来,住房、经济等方面压力会加大,但青春短暂,我想把更多时间用来奋斗,创造更精彩的人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李晓东、周洪双、王斯敏、蒋新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