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应急管理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应急管理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31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一系列“持续下降”的数据,显示着十年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56.8%和45.9%,事故总量连续10年实现持续下降。2013—2021年,全国年均因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2000—2012年均值分别下降87.2%、87.4%、61.7%。

  “十年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8月30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了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情况。

  新体制新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效能

  2018年,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国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周学文表示,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建立了风险联合会商研判,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扁平化应急指挥等工作机制,提升了应急管理效能。比如,2018年至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年均死亡失踪人数较前五年均值下降51.6%,新体制新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面加强应急队伍、指挥平台、物资保障和信息化支撑等应急能力建设方面,周学文表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围绕全灾种、大应急加快转型升级,新组建了水域、山岳、地震等专业队伍3500余支,研发配备了一批先进技术装备,提升了现代化综合救援能力;基本建成国家应急指挥总部,全面建成部省市县四级贯通的应急指挥信息网和自上而下的应急指挥平台体系;搭建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煤矿等全面联网监测,“大数据安全力”加速提升。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累计组织应急会商997次,启动应急响应330次,先后派出414个应急工作组,有力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周学文说。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现

  周学文表示,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防灾的关口更靠前,减灾的基础更牢固,救灾的机制更灵敏,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成效明显。

  据周学文介绍,我国实施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的隐患和防灾设施的底数,加快补齐防灾减灾工程体系短板,统筹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的抗震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等重点工程,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防灾减灾救灾科技、物资、装备等投入力度逐步加大,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加强。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开工建设,全国“一盘棋”就近快速调配的布局基本形成;完成了近30亿元中央应急物资增储任务,应对大灾峰值需求的物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无人机应急通信、大型排涝车、水底机器人等一批重型装备陆续列装,现代化技术装备配备大幅提升。

  据统计,从2018年到2021年,全国年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重较改革前5年均值,分别下降了51.6%、73%和44%,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现。

  重特大事故起数显著下降

  “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应急管理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始终把遏制重特大事故当作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表示。

  数据显示,十年间,重特大事故的起数从2012年的59起,即平均每月5起,下降到2021年的17起,平均每月1.4起左右,下降幅度达71%。特别是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重大事故的最长间隔周期29个月。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发生重特大事故5起,比去年同期减少7起,下降58%。

  针对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应急管理部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宋元明介绍,比如对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交通运输、渔业船舶、工业园区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一些新情况、新业态导致的新风险及时研判,推动开展了经营性自建房、燃气、电动自行车、电化学储能、海上风电等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我国安全生产的法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十年来,两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出台刑法修正案(十一),不断调整修改各行业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使法律法规更加严格更加精准。同时,加快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这十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表示,这十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成效显著。始终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等高风险领域,及时跟进电化学储能、电动自行车、校外培训等新兴业态,国家层面先后挂牌督办200余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地共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522万余处。

  此外,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全国消防救援站从5256个增加到7969个,消防车从4.7万辆增加到11.1万辆,市政消火栓从105.8万个增加到201.8万个,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覆盖到21个省份,特别是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依法承担防灭火和综合救援的职责,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

  “这十年,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尤其在防控亡人火灾方面成效显著。”琼色表示。

  据统计分析,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火灾,由上个十年的年均87.7起减至71.1起,下降了18.9%。亡10人以上的火灾,由上个十年的年均4.9起减至3起,下降了38.8%。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