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2 0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方莉、安胜蓝)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021》)显示,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质量稳中有进,开放步伐加快,协同水平提高,区域发展向好,对外合作加强。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介绍,《报告2021》是商务部牵头,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有关地方及业内专家共同编制的行业发展报告。《报告2021》分为综述篇、行业篇和案例篇三部分,分别从政府、行业、地方等视角,对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形势、展望及政策等内容进行阐述。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2022》),介绍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最新进展与推进政策,展现了全球数字贸易格局和政策规则制定情况,对数字贸易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深化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思路与建议。

  《报告2022》指出,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43.2%;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数字服务净出口规模达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报告2022》建议,面对数字贸易发展重大机遇与规则治理挑战,世界各国应坚持开放包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数字贸易政策对接,推进数字平台兼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共同凝聚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共识,打造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数字贸易规则,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