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服贸会十年留下开放路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服贸会十年留下开放路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2 05: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走过十年。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服贸会联通国内外市场,见证中国的改革开放创新之路。

服贸会十年留下开放路标

九月一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拍摄的一款双臂协作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这十年,是服贸会实现升级与超越的十年。2012年,作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之一,“推动服务业大发展”被写入“十二五”规划,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应运而生。首届京交会成交金额601.1亿美元,2021年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历届服贸会(京交会)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为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合作,以及开展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国际公共平台。

  这十年,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公布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主动扩大优质进口……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截至去年,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名。经过多年的发展,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

  这十年,更是中国改革不断攻坚克难、开放不断迈向更高质量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制度建设这个主线,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面对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逆全球化的不利影响,我国实行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起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服务贸易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正如习近平主席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出的贺信强调的那样,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