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见证香港故宫》:给香港未来留存一份珍贵档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见证香港故宫》:给香港未来留存一份珍贵档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07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建军(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播出后即引发了观众对香港故宫的向往和关注。纪录片以纪实风格为主,采用跟踪拍摄、动画特效、航拍等手法,在200多天的时间里独家记录了从香港故宫动议、设计到建设,直至布展、开馆的全过程,尤为可贵的是采访了许多当事人,留下了很多极为难得的视频资料。与其说它是纪录片,还不如说它是一份档案,为香港美好明天留存的一份珍贵历史档案。

  《见证香港故宫》分为两集,每集50分钟,第一集《空间》讲述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设计建造和诞生的故事;第二集《文脉》则讲述了香港故宫和故宫博物院文物运输与布展等过程。两集纪录片中大量的跟踪拍摄和当事人访谈,让人产生强烈的现场带入感,使每一个观者都成为这座文化殿堂落成的见证者。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西九文化区的一座新地标。建筑设计师严迅奇是怎么设计香港故宫的?通过纪录片我们得知,设计之前严迅奇仔细观察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把感受到的线条、形态,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审美观念,逐渐转化成香港故宫的设计。他还利用香港城市的特色,使观众从博物馆的不同方向能观赏到不同的景观——东边是西九文化区东西轴线,西边可以看到大屿山。除了文化意义上的展现,设计还兼顾了传统美感、现代感、安全实用、环保这四大条件。

  香港故宫陈列的914件文物是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180多万件文物中精选出的,其中166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如何确保这些国宝从北京安全抵达香港,这一行动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付出,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文物运输的过程经历了复杂的审核程序,又具有高度的机密性质,纪录片在跟踪拍摄、访谈、对话中,将其中一些细节披露出来,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让大众对香港故宫组织筹备推进工作的不易有了更加直观具象的了解。

  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到底有怎样的关联和不同?面对这个社会关切的热门话题,纪录片也给出了答案。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看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一平台能实现中华文化跟其他文化的对话,以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见证香港故宫》总导演周兵则表示,通过拍摄这个纪录片他深深地感受到,香港故宫必将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和鉴赏中华民族独特艺术的一座殿堂。

  若干年后,要想探寻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台前幕后,只需观看纪录片《见证香港故宫》就能一目了然。因为它是一份完整的视频历史档案,彼时发生的故事都珍藏在作品的每一个画面中。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这些记录都不会变。为香港明天记住今天,给香港未来留存一份珍贵档案,就是这部纪录片的成功之处。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