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七届京剧“青研班”开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七届京剧“青研班”开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苏丽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以下简称“青研班”)开学典礼,日前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根据防疫要求,此次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于1996年,历时26年,已成功举办6届,共229名毕业生,涉及京剧、昆曲、评剧等15个戏曲剧种,覆盖了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个剧院团和艺术高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端戏曲表演精英人才。截至目前,“青研班”毕业生中共有78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8人获得“二度梅”,1人获“梅花大奖”,23人次获“文华表演奖”。

  第七届“青研班”实行定向培养,共招收了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河南豫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等25家重点院团(校)的54名学员。本届青研班班主任为于魁智,执行班主任为舒桐。尚长荣、叶少兰、刘长瑜、孟广禄、于魁智、李胜素、李宏图等艺术家和王安奎、周育德、谭志湘、赵景勃等理论专家被聘为专业导师和理论导师,并本着转益多师、兼收并蓄、扬长补短的原则,使学员们得到诸多名家的倾囊相授,实现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第七届“青研班”在继承前六届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办班思路,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优化课程设计,在守正创新上做文章;配强专业导师,在兼收并蓄上出实招;强化教学管理,在齐抓共管上见实效。他希望学员们处理好崇德与尚艺的关系,真正做到德艺双馨。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