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和弘扬新时代良好家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和弘扬新时代良好家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本欣(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尤其是领导干部家风,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围绕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既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和红色家风文化,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有力推动亿万家庭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民风,汇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家风建设的形成逻辑和内涵创新

  新时代家风建设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家庭观、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又顺应新时代党风政风建设的现实需要,以家风淳民风,以家风化社风。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传统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宝库,应当充分利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以儒家倡导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观念,以《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家教、家学为具体传承方式,表现为勉学、勤劳、孝顺、谦让、诚信、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新时代家风建设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充分吸收中华民族血液的思想道德养分,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充分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家庭文明、传统习惯、行为准则及处世之道的综合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道德、价值取向及作风在家庭生活层面的集中体现,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家风建设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并以之为基础,在全社会努力塑造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端正的社风民风。

  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这指出了家庭、政党、国家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家风建设涉及千千万万个家庭,而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新时代家风建设以“治家”为“治国”基点,紧密关联依规治党、以德治党的重要内容,明确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特别是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一重大创新,把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领导干部更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建设新时代优良家风,推动清正廉洁的党风建设、政风建设。

  推动新时代家风建设制度化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家风败坏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是政治和纪律问题。新时代家风建设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并把相关内容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中作出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明确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也注重引导全社会注重家风家教,以制度化法治化的形式推动家风建设。

  持续挖掘弘扬新时代家风建设的时代价值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时代家风建设是推进以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托,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家风建设升华了个人发展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新时代家风建设把个人发展放在一个立体结构中,既有内在层面的道德人格基础完善,又有家国层面的贯通发展,还有历史传统的价值融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公民的个人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家风建设涵养了社会的良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良好家风,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家风建设巩固了国家的德治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这赋予了家风建设以新的内容。家风由个人的私“德”扩展到党政建设的公“德”,实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可以凝聚党心民心、塑造优良党风,对当前融“德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新时代家风建设的路径选择

  新时代家风建设在修身层面注重个人品德的培育,在齐家方面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廉以持家的原则,在治国方面突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性,呈现出由个人至家庭,扩及社会至国家的完整体系性覆盖。

  家风建设之“根”植于个人,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古人认为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根本,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也无不在革命生涯中“律己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深刻领会“只有自己行得正、走得直,才能做子女们的表率”“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等重要要求,以之为勉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塑造优良家风。

  家风建设之“干”发于家庭,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好坏和父母素养高低直接决定了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家庭的教化功能对于合格公民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领导干部而言,廉洁齐家更是良好作风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约束,教育管理好配偶和亲属,共建家庭防线,共筑拒腐屏障,使廉洁家风落在实处,通过建设良好家风,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家风建设之“花”开于社会,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社会是家庭的合集。万千家庭良好的家风,是文明社会风气形成的源泉。良好家风熏陶下养成的高尚品行和文明举止在社会交往中产生辐射效应,对其他社会成员起到正向引导作用,会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向善向好发展。家家建设好家风,把家庭成员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把个人对家庭的奉献融入家庭对社会的贡献,有助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激励每一个家庭成员用奋斗建功新时代、用初心砥砺新征程。

  家风建设之“果”结于国家民族,服务于国家民族发展。新时代家风建设最核心的精神内核,与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一脉相承,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中国梦”的题中之义。一个人,一个家庭,若涓滴,若星辰,只有主动投入、主动拥抱国家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并为之砥砺奋斗,方是涓滴入洪流、星辰入银河,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最终实现社会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