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于吉红:“做科技攻关的领头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于吉红:“做科技攻关的领头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

  “在科研中,党员要做科技攻关的领头雁,勇挑重担,勇攀科技高峰!”作为国际无机合成、纳米科学及固态化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于吉红一直坚定不移地践行着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深研科技前沿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二十大代表风采】于吉红:“做科技攻关的领头雁”

于吉红 资料图片

  1985年,于吉红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吉林大学化学系,1995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她躬身于教、矢志科研,勤勉执着、始终如一,在分子筛纳米孔材料的定向设计合成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积极推动了功能材料的分子工程学这一基础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

  具有规则纳米孔道的分子筛是化学工业中重要的催化材料、吸附分离材料和离子交换材料。“在传统合成领域中,分子筛的生成过程一直被认为是‘黑匣子’,其定向合成极具挑战性。”于吉红说。20世纪90年代,分子筛研究正处于瓶颈低谷期,坚持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不多。但于吉红一直坚守,因为她认为分子筛具有强大的工业应用前景,对国家科技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天道酬勤,胸怀祖国。在于吉红的带领下,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在国际上创建了首个分子筛合成数据库;在国际上较早提出以理论模拟、数据挖掘和高通量实验相结合指导分子筛定向合成的策略;成功合成出多种新型分子筛拓扑类型,实现了我国在分子筛新拓扑结构类型创制方面零的突破。2016年,她们首次发现羟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筛水热晶化机制,这一发现不仅使人们对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有了新认识,而且为分子筛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路线;2021年,她带领团队研制出一种基于分子筛固态电解质的全新柔性固态锂空气电池,有力推动了我国在固态金属空气电池领域的进步,相关重要创新成果发表在《科学》《自然》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

  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于吉红依然坚守教学一线,建立前瞻性的本科生课程体系,将国际前沿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在她的言传身教和辛勤栽培下,已有70余名学生博士毕业,其中40余人晋升为教授或副教授。吉大化学学院青年教师李乙教授说,于吉红心系祖国的爱国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始终引领他成长。日积月累的耳濡目染、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不经意间养成了学生们严谨的求实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处世哲学。

  继党的十九大代表之后,于吉红又光荣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以国家命运为己任,抢抓科技发展先机,推动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03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