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心灵深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心灵深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30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崔微(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87年前,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用“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爱国斗志,“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铿锵有力的叩问,激励着有志青年发愤图强。回首百年,面对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无数中国青年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用一生的真情投入和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回答了“爱国三问”。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师生以创新方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对于广大青年来说,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心灵深处,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青年们感知“中国速度”、弄懂“中国奇迹”、汇聚“中国力量”,释放出绚丽夺目的青春光彩。

  在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找准追梦之路,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坚韧不拔、富强开放的中国形象深入人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笃定行动赢得更多和声。当前,我们要引导青年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深入理解中国特色,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特征,在党史国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理论、播撒红色种子,以形式多样的“党史+”模式,用山乡巨变折射变革成就,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一方面,广大青年要自觉深入党史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另一方面,用好青春之笔,把参加红色活动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形成文字、付诸纸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奋斗汇入国家发展洪流,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深刻领悟“中国之治”中弄懂担当之要,深化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应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比如,结合青年师生暑期实践活动,把老红军、老党员、老革命的故事传承下去,把红色村史、脱贫史、创业史记录下来,将红色人物群像和精神图谱倾注笔端,让青年们在具体可感的鲜活事例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再如,用好“中国之治”的生动素材,引导广大青年讲好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精彩故事,树牢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中国之制创造更加光灿动人的“中国之治”。

  在深刻领悟“中国之理”中追寻信仰之光,深化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更好发挥党史国史育人作用,应结合青年的兴趣点和认知习惯,以他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从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和身边榜样身上感受崇高风范、接受道德洗礼、汲取前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引导鼓舞更多青年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苏雁、高建进、龙军、禹爱华、任爽、张哲浩、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芦猛)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