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稻田里的玄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稻田里的玄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3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福建省浦城县殿下村的数十亩稻田里,不同颜色的叶子,在田里排成长宽百余米的“福稻”两字,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走近了看,但见紫叶稻、黄叶稻和绿叶稻交替杂植。“这叫稻田彩绘。不同颜色叶片的水稻,按规划好的位置种在田里,就‘长’出画儿来了。”村支书张培建边说边领着记者走进稻田。

  “你再看看,还有什么玄机?”

  田间步道纵横交错,田埂上的向日葵和波斯菊迎风摇曳,细看水田里,不少鱼在草间穿游。

  “向日葵和波斯菊花蜜能吸引赤眼蜂——它是水稻害虫二化螟的天敌!这样就实现了生物防治。”张培建笑吟吟地揭开谜底,“在稻鱼共生的农作方式中,鱼能帮水稻除草松土、保肥施肥、控制病虫害,稻草又为鱼儿遮阴蔽日,鱼稻双丰收!”

  “紫叶稻和黄叶稻亩产可达300多斤,做种子卖每斤八九十元;绿叶常规稻亩产1000多斤,按绿色大米卖每斤三四元。”张培建算起了账,“加上田里养的稻花鱼,每亩平均收入一万多块。这还没算稻田彩绘引来游客的消费!”

  “这片田是在‘科技特派员’全程指导下耕作的,不光漂亮,还让稻田生出了‘金娃娃’!”说这些时,张培建嘴角一直往上扬。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3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