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05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江河印象】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高建进 周仕兴 王忠耀 光明日报通讯员 梁乾胜

  无论是“岭水争分路转迷,桄榔椰叶暗蛮溪”“树拥层城水带沙,八闽南望是天涯”,还是“潮来濠畔接江波,鱼藻门边净绮罗”“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古往今来,触及岭南洞天,八闽大地,人们的目光中、词句间、意境里,总少不得一个“水”字。

  及至今日,翻开中国南缘的版图,珠江汤汤、闽江滔滔,仍像两条巨龙,绵延匍匐在这片满是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千百年来,两江清流过处,不光润土、润物,更润人、润心。江如画卷,沿江而走,徐徐铺开,身之所在,目之所及,用心品读,人们便能惊喜地发现,镌刻在青山绿水间,遁形于熙熙攘攘里的,那段磅礴的历史,那个可爱的中国。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一群水鸟飞过闽江河口湿地上空。新华社发

  航运之利 黄金水道孕育百舸争流

  从《山海经》中“番禺始作舟”的相关记载;到公元前214年,沟通长江、珠江水系的我国最古老运河——灵渠的开凿;再到近代依托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航运和外贸的中流砥柱之一。航运之利,一直都是珠江水系给予岭南乃至中国的一份厚礼。

  9月20日,记者站在广西西江船闸调度中心15楼瞭望台俯瞰长洲船闸,一艘艘装满货物的大型船舶有序地排列待闸,然后缓缓驶过长洲水利枢纽的4座船闸……

  截至今年8月15日,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达1亿吨,较2021年、2020年分别提前15天、32天突破“亿吨”大关。长洲水利枢纽运量的增长,是广西西江黄金水道迅猛发展的缩影。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繁忙的西江黄金水道。梁乾胜摄/光明图片

  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是指南宁至广州航道,其与长江干线并列为我国高等级航道体系的“两横”。它是我国西南水运出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最繁忙的航道。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广西西江黄金水道不断提级增效。

  大藤峡工程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管理中心主任王小林说,大藤峡船闸投运后,枢纽上游100km以内航道被渠化,以往的险滩、礁石没于水下,曾经的“魔鬼航段”已成为历史,过往船舶由试通航前的数百吨级提升至3000吨级。

  贵港港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目前这个港口开辟有贵港至香港深圳集装箱定期班轮、广州港“穿梭巴士”贵港支线、贵港至南沙集装箱定期班轮等货运航线。

  目前,广西千吨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已达1200多公里,已形成以南宁港、贵港港和梧州港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柳州港、来宾港、百色港和崇左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布局。

  梧州港是西南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和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枢纽,目前,已建成33个千吨级以上泊位,连续21年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梧州市水路运输航线可达广州、深圳、佛山、珠海、肇庆、香港等大湾区重要港口。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梧州李家庄码头货运景象。潘绍珊摄/光明图片

  如何提高航运效率?西江实行流域多梯级联合调度。2022年,西江流域已有12个梯级17座船闸接入联合调度系统,6个梯级8座船闸按照“三统一分”模式管理,“一干三通道”船闸联合调度体系已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一条沿江产业带正由西向东崛起于西江之畔。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廉价的物流成本,一大批水泥、陶瓷、钢铁、建材、电力等大进大出的产业沿江布局,珠三角地区产业向上游转移并沿江聚集的趋势越发明显。

  生态之利 绿水青山映衬美丽中国

  近年来,不少河流过处纷纷启动了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经过精心的修复整治,“浓似春云淡似烟,参差绿到大江边”的和谐景致,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重现。珠江、闽江流域,更不例外。

  练江,因水清如白练而得名,源自广东揭阳普宁市,流经汕头潮南、潮阳,在海门港出海。20世纪90年代起,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工厂污水肆意排放、居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导致练江的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水体发黑发臭。在2018年6月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反面典型之后,练江的整治进入“动真格”状态。两年多时间过去,治理成效也逐渐显现。

  迎着刚升起的朝阳,普宁市占陇镇下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喜亮骑着小摩托,开始了一天的河长工作。上午他巡视一遍村里的河流,随后赶往村里新建的莲藕池查看情况。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他到一条小支流的工地现场,监督施工方对河道的清淤工作,观看草根艺术家给村里老房子画画,鼓励村里龙舟队训练。

  “虽然现在河水变清了,但任重道远,还需要继续努力。”陈喜亮对练江重现“水清如白练”充满信心。

  2017年,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围全国第二批试点,试点项目涉及三明、南平、福州、龙岩、宁德5个地市29个县(市、区)。福建各地还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景观提升+产业振兴”发展路子,不断增强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位于闽江支流古田溪上的翠屏湖,有着“八闽第一湖”“福建版千岛湖”之美誉。“这两年翠屏湖沿岸越来越美,景观公路修到了村边,村民开始修整房屋,许多游客前来露营、野餐。”站在自家新装修的民宿前,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凤埔乡桃洲村村民王利登开心地说。

  “环翠屏湖景观提升,源于生态保护修复打下的基础。”古田县财政局副局长谢陈宁介绍,2018年起,古田县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正式实施,湖中生物多样性、水体生态功能大为提升。

  如今,借助翠屏湖生态与周边秀美乡村、特色产业,古田正打造一个集食用菌特色体验、民居民俗展示、红色研学、农事娱乐、康体养生于一体的宜旅宜居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发展之利 江河见证下的“成绩单”与“幸福感”

  文艺范儿十足的青年广场,宽阔疏朗的草坪,被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平日里,“闽江之心”已成为福州市民的热门“打卡点”。“闽江之心”西起三县洲大桥、东至闽江大桥的陆地及水域。这里,是福州南北古城文化中轴线与闽江山水文化轴的交汇点,也是福州“两江四岸”重点打造的核心段落。

  在今年持续实施的“闽江之心”核心区整体提升中,百年古厝青年会再展芳华。青年会建成于1916年,由闽籍爱国侨领黄乃裳筹建,著名作家郁达夫曾在这里寓居,写下了很多关于福州的文章。

【江河印象】珠江、闽江:汤汤清水润南天

“闽江之心”核心区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石美祥摄/光明图片

  据了解,接下来“闽江之心”将立足长远,系统规划,集约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最大化方便市民出行和游客观光。同时,“闽江之心”注重文旅结合,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在重要节点策划开展常态化演艺活动,不断提升片区热度和人气。

  而在闻名遐迩的羊城广州,穿城而过的珠江,串起了这座城市的灵气。它奔涌而来,流淌出日夜生活,冲刷出市井百态,孕育了这座城市两千年的历史文化。

  广州人对珠江有独特的感情,珠江牵连着广州城发展的主要脉络。百年珠江两岸,富贵十里长堤。见证改革开放变迁的十里长堤,有老广州津津乐道的“高光时刻”。有水就有桥,从广州到珠江入海口的水道上,那些或微不足道,或闻名遐迩的桥梁,正是这片土地发展奇迹的最好旁证。深中通道,不外如是。

  目前仍在加紧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一项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集群工程,不仅要克服复杂的海床环境、超长的跨海距离,还得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33岁的郑伟涛,2018年8月份调到深中通道项目工程技术部西岛分部工作。

  今年6月28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完成焊接作业,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大桥横跨珠江口横门东航道,如巨大“竖琴”矗立于江海中。在深中通道的建设过程中,世界级的工程难题正被一一攻克。而郑伟涛,正是这一切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跟这片海相处久了,竟然有点儿‘相看两不厌’的意思,有了感情!能跟它一起见证国家又一项工程奇迹的建成,想想都觉得兴奋。”郑伟涛有些腼腆,却又透着自信。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5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