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白梅代表:抢占新赛道,再造新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白梅代表:抢占新赛道,再造新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6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从一线来】

  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设计研究总院院长白梅代表:

抢占新赛道,再造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科技进步给各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所在的建筑业,因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实现了行业革命性的变化。我的岗位也由原来的二维图纸建造,变成了三维模型建造。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人员,近年来我根据项目技术的需要,自主研发了“BIM+虚拟建造”“BIM+房装园一体化”等十余项“BIM+”技术。在河南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中,我们就采用了自主研发的“BIM+三统一”技术,实现了设计装配化、建造工厂化、工地智慧化、建筑绿色化。科技的进步,让这个工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施工现场没有一块废料,没有一块建筑垃圾。有了新技术的加持,施工效率也大幅提高了。

  我深深认识到,建筑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要实现变革必须靠科技创新。作为一线技术人员,我们做了大量尝试。截至目前,我和团队已搭建了千余项数字建筑,科研成果应用到一线生产之中,生产效率提高了30%,项目建造优良率也大幅提升。去年,我们升级启动了“智慧工地—智慧楼宇—智慧城市”的三递进研发项目,到“十四五”末期,我们将打造“数字化建造”新模式,引领行业向精益建造迈进。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建筑业走上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道路。作为一名一线的党代表,我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今年,我又发起了“基于BIM技术的装饰双碳设计”研究,把数字建筑、“双碳”建筑结合起来,抢占新赛道、再造新优势,全力推动本行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章正、王胜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