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1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欢庆党的二十大·专家笔谈】

  作者:于法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郭红松 绘

  农村厕所革命务实推进。2018年以来,全国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其中,东部、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了90%。厕所革命的务实推进,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条件,提高了生活环境质量,农村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推进。因地制宜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强化源头分类减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有效措施,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范围内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同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在一些条件成熟的乡村逐步推行,农村居民的分类意识不断增强,分类的准确性不断提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实施。治理模式不断优化,治理重点不断拓展,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十年来,无论是乡镇污水处理厂还是污水处理装置,日处理能力都实现大幅度提升。

  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明显加速。一方面,农村清洁行动不断推向深入。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从最初的引导农村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逐渐拓展到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实现了村容村貌从干净整洁向系统健康的转变,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乡村绿化美化更加务实。乡村绿化美化力求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因地制宜选择路径。此外,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内容不断充实,也加快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的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1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