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奋勇争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奋勇争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2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访谈】

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奋勇争先

——访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进行系统部署,一体谋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对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高度重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代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苏州加强资源整合、推动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力指导。

  曹路宝代表说,新时代十年,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力服务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了新的跃升,可以用“1234”来概括:“1”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1万家,“2”是拥有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3”是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三,“4”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近4%,在国家创新型城市中位居前列。得益于创新引擎强劲驱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10个千亿级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连跨2个万亿级台阶,分别达2.27万亿元、4.13万亿元。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对国家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曹路宝代表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江苏省委部署要求,突出‘两个战略’、优化‘两个布局’、集聚‘两种资源’,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奋勇争先。”

  突出“两个战略”。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城市核心战略。这是我们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以苏州的经济体量,在空间、资源、环境等硬约束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依靠传统的外延式扩张既无条件也不可能,只有紧紧依靠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14家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密集的优势,面向全球开展创新领域合作交流,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筑牢城市核心竞争力。二是突出战略科技力量这个产业核心支撑。这是苏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必须扛起的职责使命。在党中央关心关怀下,苏州承担着国家赋予的重大科研任务,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落地建设。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建设好这些重大平台,形成大协作、开放式、网络化创新格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的转化。

  优化“两个布局”。一是优化科创产业布局。今年以来,苏州积极抢抓数字经济这个新赛道主赛道,立足制造业这个最大的长板,把握集群这个最佳组织形态,围绕提升创新能力这个根本目的,正在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确立16个优势细分领域,逐个系统谋划、部署推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持续深化与南大、西工大、中科大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同时,引进培育金融、知识产权等高端专业机构,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优化科创空间布局。站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江苏省区域协调发展部署的高度,积极参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依托四个带状空间完善全市域创新布局,将城市产业空间重点用于承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集聚“两种资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资金链、构建人才链,推动“四链融合”,实现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集成,激发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一是集聚人才资源。苏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正在大力创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我们将依托重大载体、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发挥苏州的人文底蕴、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等特色优势,办好国际精英创业周等活动,持续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3年内提供10万套人才公寓,更好满足人才各类需求。二是集聚金融资源。苏州已成为国内科创基金投资最活跃、资本和项目结合最好的城市之一,全市备案私募基金产品超1800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超6200亿元,今年又成立了管理基金规模超1400亿元、注册资本180亿元的苏州创新投资集团;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37家,其中A股194家、位列全国第五,今年平均12天就有一家企业上市。我们将集聚更多产业基金、创投基金、母基金,精准匹配全产业链、各细分领域、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让更多的资本在苏州找到好项目,让更多的好项目在苏州成功对接资本。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2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