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贾新华代表:为健康中国贡献中医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贾新华代表:为健康中国贡献中医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2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视点·代表手记】

为健康中国贡献中医力量

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 贾新华

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冯帆采访整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聆听报告后,我深受触动,进一步认识到健康中国战略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明白了全民健康是祖国富强文明的强大保障。

  十年来,医疗行业发生了显著变化: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群众看病的自付比例减少,个人负担减轻;医疗机构大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越来越多的三甲医疗机构以各种形式与基层医疗进行联合,走到老百姓身边。国家大力推进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大家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点从治疗疾病走向增进健康,逐渐转向防病、“治未病”。一系列变化,也让中医药更多地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党中央特别关心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这让中医药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过去十年,中医药不断焕发出新活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近三年间,贡献了大量中医智慧,中医药的疗效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临床上,中医和西医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应该是协作关系。患者关心的是临床疗效,结合中医、西医的优势,让患者最大限度受益是我们的职责。

  2020年年初,我在武汉一线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刚开始,我观察到部分患者质疑中药的疗效,我们就先给愿意尝试的患者服用中药,希望通过疗效说服其他患者。随着服药患者相关症状的改善,更多患者主动要求医生开具中药方。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医疗队所在病区的绝大部分患者都接受了中医药治疗,形成了事实上的中西医协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不断宣传中医药知识,讲好中医药故事,深入研究并阐释中医药疗效的作用机制,让中医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贡献中医力量。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2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