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3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之声】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

  在创新发展中为民造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部署说到了我们这些乡村振兴一线代表的心坎里,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岩博村位于贵州西部的深山中,曾经以贫穷落后而远近闻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在创新发展中为民造福,带领老百姓一个不漏地富起来,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生态优势,将山林水体、民族特色、产业特点、党建文化等元素植入到岩博村的村寨建设中。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采访整理)

  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代表:

  将群众“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反复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感到“人民”二字鲜明突出、贯穿始终、重逾千斤。杨浦广大党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作为最具体的实践、最现实的担当。我们坚持“人民建、为人民”,让城区更友好,不断把群众的“想法”变成工作的“办法”,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深化拓展社区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社区党建顾问、法律顾问、社会治理顾问的“三师三顾问”协同治理机制,支持群众更加广泛参与到社区更新改造、环境治理、公共卫生等各项公共事务中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章正采访整理)

  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代表:

  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南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强力实施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倍增计划,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走稳走好共同富裕道路。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丁艳采访整理)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一级指挥长李胜利代表: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过去十年,江西消防队站数量增长了5倍,政府专职队员数量增长了17倍,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网络,大大缩短了灭火救援响应时间,农村火灾消防队到场时间快了8分49秒,群众的安全感稳步提升。回到岗位后,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消防救援工作的方方面面,团结带领身边的战友立足本职、踔厉奋发,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处置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切实以高质量的消防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采访整理)

  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代表:

  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更好

  这十年,特殊教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尤其在政策法规、专业队伍、课程建设、融合教育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建设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位特教老师,我要带头改革创新,探索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法,让残障儿童在课堂上学得更好更多,把他们努力培养成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有用之才。同时,培养年轻教师,带出一个热爱特教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对特殊教育的未来,我充满期盼,更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采访整理)

  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代表:

  把居民当作亲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近年来,我们把居民当作亲人,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我们借助“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管理体系将社区治理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带领居民共同解决了环境改造、治安巡逻、就业培训等难题。这两年,社区建起了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站,为老年居民开办了乐龄食堂,为辖区千户楼房住户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我们将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延伸服务的范围和深度,答出让居民点赞的民生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章正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层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3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